聊城高空楼宇现城市“蜘蛛人”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12日上午,在振兴西路附近的一栋高楼上,几名高楼外墙涂料工人正顶着烈日在空中作业。

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催生了一批大楼清洗工、高楼外墙涂料工。他们常年在城市寻觅,寻觅能靠劳动养活自己或老婆孩子的工程。

寒来暑往,他们凭借着一根安全绳索,悬挂于城市的高楼大厦外墙,任凭风吹日晒,因此常被人称为城市里的“蜘蛛人。鲜为人知的“高空生活”,“命悬一线”的生存状况,那是一种怎样的坚守?

今年48岁的满学光干这一行已有30年的时间,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30年来他经历了各种高楼的考验,如今他可以在高楼外墙游刃有余地作业。

满学光表示,患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员是不能从事高空作业的。此外,由于工作过程中,蜘蛛人需依靠吊绳完成工作,因此,对从事者的体重也有要求,体重在90公斤以上的人不能从事高空作业。

此外,高空作业还要受自然气候的限制,如外墙施工必须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风力4级以上要停止工作,尤其是高空风力;雨、雪、雾、能见度差以及气温在35℃以上和0℃以下时,也不适合做外墙清洗或涂刷。

两根绳子、一块木质坐板、一个钢制U型扣、一副安全带、一个安全帽、两把刷子和一只塑料桶,是“蜘蛛人”的基本工具。

悬挂在高空中,“蜘蛛人”主要靠两根绳子:吊绳和副绳。吊绳是高空作业绳,直径3.2厘米,主要操作使用;副绳是安全保护绳,直径2.2厘米。绳料均为亚麻,有着良好的承重力和抗腐能力强,以保护“蜘蛛人”的生命安全。

满学光介绍,“蜘蛛人”工作之前先在楼顶平台选一个栓绳子的固定地方,然后绳子栓几圈,反复负重试验做到万无一失。

“虽然绳子足够结实,但必须要反复检查,包括每个绳结,每一个环扣都要**万无一失。”满学光所在的高楼建筑外墙施工队伍负责人吴彦华介绍,施工时,工作人员可以自由控制绳索,往上一提绳子吊板就往下滑一点,提多快滑多快,提多少滑多少,一直到工作结束。

“虽然危险,但是只要科学谨慎操作,就很安全,再一个收入还是挺可观的。”满学光表示,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还可以,每天能挣300元左右。

聊城的楼房越来越“高”,“蜘蛛人”的队伍也日渐庞大,是他们用令人仰视的坚守,做着城市幕后的“美容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