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74岁农民痴迷书法六十余载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六十年如一日,每天练字不辍,汲取百家之长,自创*具一格的“亓体”,得到众多大家的称赞,他就是阳谷县侨润街道办事处亓庄村74岁的亓玉宝老人。

“亓体”作品因“书中有画,画中有书”,入选“人民艺术家协会书画***典”、“跨世纪翰墨艺术**”等十余部集著,并多次在全国乃至**书画展赛上获奖,被国家授予“共和国50年人民书画艺术家银质奖”。

一位老师,让他与书法结缘

8日上午,亓玉宝一个人在家中伏案习书。“书法是我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每天都要练习十多个小时。”走上艺术道路的亓玉宝,六十年如一日练习书法。已经74岁高龄的他,仍然笔耕不辍,每天都要到书房练上一把。记者在亓玉宝居住的几间平房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亓玉宝的书法作品,家里温馨典雅。

亓玉宝出生在阳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中上完之后就一直在家务农、经商。几十年间,无论再忙,也从未间断练字。谈起对于书法的喜爱,他说要感谢他的启蒙老师陈老师。

“在上高小五年级之前,我写的字很是难看,当遇到陈老师之后,我的字才慢慢地有所改观。”亓玉宝说,陈老师要求他每天写够100个字,说这样既可以磨练性子,又可以学习一些文化知识。

“老师让我坚持下去中间不能停歇。如果做不到就趁早回家,虽然话有些偏激,但这也激发了我不服输的劲头,就这样,一定要练好字的念头在我幼年的心里留下了种子。”亓玉宝说,他要练一手好字让老师瞧瞧。

暑往寒来,亓玉宝一直在坚持练习书法,当时字帖很难买,也很珍贵,基本都是一些大户人家请人专门写的,亓玉宝只能在草纸本子上一点一点地练习,一开始很难,字怎么写还是那么难看,夏有蚊虫,冬有冻伤,亓玉宝坚持了下来,渐渐地喜欢上了写字的感觉。看着笔尖下渐渐好看的字体,亓玉宝很是满足。

一份坚持,六十年如一日练字

由于家境不好,上完高小之后,亓玉宝就辍学回家帮家里干活。但是这并没有阻断他对书法的热爱。

1958年大炼钢铁的时候,出门不让带书和笔,亓玉宝在休息时,就捡个树枝,在地上写。有时找不到树枝他就用手指在地上写。和亓玉宝一起工作的老乡,见到他这么痴迷,就笑话他“写字又不能当饭吃,停下歇歇抽袋烟吧。”对于老乡们的玩笑,亓玉宝总是一笑了之。后来亓玉宝为了避免老乡们嘲笑就又想出来,在休息时把手放在裤兜里,在腿上写,这样嘲笑他的老乡就看不到他写字了。

“有时赶着驴车运货的时候,在路上看到有好的字,就默默记下来,有时还会用鞭在驴**上写。”亓玉宝说,晚上回去以后亓玉宝拿着字典翻看一些生字,看一些关于毛笔字的书籍,并在昏暗的灯光下练习写字。“晚上睡觉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也在自己的胸口写字,慢慢地就睡着了。”

随着练字字数的增加,亓玉宝发现纸永远都不够用,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亓玉宝练习毛笔字。后来他所在的厂子将他调去清理杂物,亓玉宝发现有好多要被卖掉的废纸,这可乐坏了他,他偷偷的用这些废纸练习毛笔字。

1962年亓玉宝受生活所迫来到了东北,刚到东北不久,**来了,这时候需要有人抄大字报。亓玉宝的毛笔字有了用武之地,*起码有了足够的纸让他练字。这也为亓玉宝以后的*特毛笔字艺术打下了基础。

经过艰难岁月的洗礼,亓玉宝对书法的兴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加喜爱。从13岁开始练习书法,至今已有61个年头,每日练字从未间断、他临摹多位**作品,博采众长,*终形成“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的“亓体”。

一种追求,写下300万字笔记

古语云五十而知天命,亓玉宝在过天命之年之后,孩子都已成家立业,生活逐渐好转。此时亓玉宝并没有像其他的同辈人一样照顾子孙,颐养天年。他抽出更多时间练习书法。“那时没事了,我就每天抽出十多个小时练习写字。”亓玉宝说,他每天早晨五点起,晚上十点之前从来没有休息过。”亓玉宝说,在**之中,他一般练习六七个小时的书法,然后再看五六个小时的书籍。

由于年龄较大,长时间右手练字吃不消,但是又不想休息的亓玉宝就尝试着用左手写字,这样经过多年练习,亓玉宝练就了左右手同时写字的绝技。

“年龄这么大了,站着练习那么长时间身体吃不消。”亓玉宝妻子刘荷兰说,丈夫对写毛笔字痴迷了,几十年来像是着了魔一样,就是大年初一,村里人来拜年, 都阻碍不了他练字。“我们在村里辈分大,拜年的人多,他不等别人拜完年,就到自己的那间小房子里去练习书法去了,到时有来拜年的还得去叫他。”

亓玉宝认为,书法有字内功和字外功,平时练字是字内功,要想把书法写好,还必须修炼字外功。“所谓的字外功,就是自身知识的修养。”亓玉宝说,练字之余他研究各种字体的特点,以及看一些订阅的毛笔字报刊。对于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东西,亓玉宝都会记下来,并会写下1000多字的读书笔记,这么多年来,亓玉宝大概写了有3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书谱》、《五经四书》等这些书籍我都是要看的,而且还要用心钻研。”

已过古稀之年的亓玉宝,中午从来没有午休过,晚上10点之前也没睡过觉,他抽出一切能够抽出的时间来练习书法,他也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他对书法的喜爱。

一个愿望,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书法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磨墨奋笔疾书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键盘上的十指飞舞,就如记者这篇文章的产生过程一样。这让记者想起在采访时亓玉宝的话:“毛笔字的书写再不坚持,定会失传。”

“我觉得把汉字写好,实际上就是在弘扬中国文化。现在很多人都不会写汉字,或者说写不好汉字,更别提毛笔字了,汉字的书写面临失传险境。”亓玉宝说,在众多的语言文字当中,只有汉字才能称得上是艺术,我们要将这份艺术坚持下去,传下去。

亓玉宝说,他的字*树一帜,他很希望他的字能够让更多的人所了解所认识。他有六个子女,但是都没能继承他的衣钵,现在想让他的孙辈继承,更想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书法。“我想办一个学习毛笔字的培训班,一个幼儿班,一个研修班。”亓玉宝说,他想通过这个培训班让更多的孩子学习毛笔字,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和了解他的“亓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