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他,原本是一位助理工程师,出于对高考的关注,闲暇的时候就到处搜集关于全国各地不同大学的录取资料。从2008年到现在,他一共整理了31个**行政区,4个不同批次的1300多所高等院校的资料,并把它们分门别类一一整理。五年多的时间,他不仅把自己的儿子送进了名校,还先后帮助了几十名考生成功走进了理想的高校。他叫吕海涛,被社区里的居民开玩笑地称作“招办主任”。

热心肠外号“招办主任”

“吕海涛是个热心肠,高考的事他爱帮忙。”在朋友圈和社区居民中,热心的吕海涛被笑称为“招办主任”。这个称呼的由来,要从五年前给一个朋友帮忙说起。

五年前,一位朋友找到了一直关注高考的吕海涛,说孩子高考成绩下来了,面对厚厚的一本填报指南,一时间没了主意。听说吕海涛对高考挺有研究,就来找他帮孩子选所理想的大学。面对朋友的信任和请求,吕海涛便一口应承下来,回家翻看厚厚的填报指南,上网找资料,根据孩子的分数和专业要求,为孩子选定了一所理想的大学。张榜之日,孩子榜上有名,顺利升入了理想的大学。

朋友逢人便说,吕海涛太神了。于是,吕海涛帮助孩子成功选报大学在朋友圈里传为佳话。越来越多的人来找他帮忙给孩子填报志愿,每次都能从他这里得到好的意见,*终让考生进入满意的大学。于是,热心的吕海涛便有了“招办主任”的外号。

整理资料用坏一台电脑

“这是我的爱好,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快乐吧。”吕海涛介绍,帮助别人选取专业和大学,目的就是让高分考生更理想,低分考生有学上。

在跟吕海涛的对话中,他每当说起一所学校,都能从学校历史、优势专业、学习氛围、距离远近,甚至气候特点上娓娓道来。“重庆医科大学,它的儿科医学专业就是从上海复旦大学整体搬迁过去的。无论是师资还是经验,在全国都非常有名,但是受地理位置的制约,录取分数并不是很高,所以能给很多想学医的考生提供机会,但很多家长对此并不了解,所以选择专业还必须了解学校的历史。”

吕海涛说:“刚开始时,因为没有具体的数据做引导,猜的成分较大,但朋友间传开后,我就有了压力,开始将近些年高校录取情况一一整理下来。电脑都用坏了一台,现在换成笔记本了。”吕海涛打开电脑,操作鼠标点开一个个文件夹,向记者展示不同院校的历史和历年录取分数,内容非常详细。

在“副业”中找到了快乐和人生价值

“看到别人在我的帮助下,能够迈进理想的大学,我比他们家长都高兴,否则我会内疚一辈子。”

由于高考填报志愿关系着孩子的未来,对于吕海涛的热心,有人信任他,也有人仅仅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他帮忙。

“有一位朋友,农村亲戚的孩子考大学,分数下来后咨询他,朋友认真看了报考指南,可毕竟只是大概了解,一时也不敢下决定,只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求助我。我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我掌握的数据,选取了南方的一所学校,帮孩子实现了大学梦,孩子非常满意。”吕海涛说,朋友跟很多家长一样,平时忙工作,到了孩子高考结束才考虑孩子的志愿问题,短短几天的功夫,很难全面了解和分析各院校的情况,造成了很多孩子由于志愿填报时慌乱,失去了迈进理想大学的机会。紧急时刻,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对我更信任了。

有人说这也太神了吧,不可能****的时候吧。“的确有过失败,我绝不打包票***成功。”吕海涛说:曾经帮助一名学生填报志愿,孩子成绩高出一本线4分,我费尽周折选择了历年来被人忽略又比较理想的学校,*终还是与一本院校擦肩而过。*后反复和家长探讨交流,选择了一所理想的二本学校。“平行志愿实行后,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很难再被一本学校录取了。这是多年来**的一次,会让我内疚一辈子。”

如今,吕海涛的“招办主任”名号传得越来越响,更多的人慕名而来,而他也在这份退休后的“副业”中找到了快乐和人生价值。他说:“虽然退休了,也还是要发挥余热,现在所做的事原本只是自己的一种爱好,但是既帮助了别人,又愉悦了自己,让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