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取消 潍坊房产中介竞争或更激烈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发布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排在*位。这对目前的房产中介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以后,是否代表人人都能成为房地产经纪人?8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举有利于降低房产交易的成本,推动“*立经纪人”时代的到来,但对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政 取消资格认证

8月12日,***发布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取消和下放了45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1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此次取消的专业技术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涉及**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品牌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同时,***决定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

在***决定取消的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中,《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中的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排在**位,将由住房和城乡***、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共同实施。

按照现行的《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

现行规定所称的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调查 持证上岗率低

8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十几家房产中介了解到,由于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的颁发门槛非常高,导致目前真正持证上岗的房地产经纪人并不多。

当天,记者*先来到位于奎文区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鑫锦盛房产中介。该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潍坊市场上,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的房地产经纪人不是特别多。

在潍坊润泰房产经纪公司工作的苗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政策,国家对于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的颁发门槛特别高,在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后,还要有一定的工作年限和资历才可以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导致通过率并不高。

在潍坊金都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表示,以前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一般设定在每年10月份的周六、周日。房地产行业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九月、十月向来是市场成交的旺季,周末又是房地产经纪人的业务高峰时段,真正在一线工作的房地产经纪人往往因业务繁忙,没有时间备考。

影响 可降低交易成本

在乐万家不动产工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能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基本上都是从业多年的**人员,从业经验丰富,自律性很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与否对他们影响并不大。

张先生说,对于一线的房地产经纪人来说,能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就不错了,大部分房产中介的一线房地产经纪人都是持该证上岗,甚至有些房地产经纪人没有任何证件,照样可以上岗。因此,他认为,新政对于中介行业来说,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张先生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在城区开设房产经纪门店通常至少需要一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以前由于该证非常难考,有些门店只能靠“租证”开店,每月的租借费在300元—800元之间。一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可能拥有上百家门店,这样算下来租借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取消职业资格认证,表明这个束缚房产中介的“紧箍”解除了,对于中介公司来说,则是省下了一大笔开销,在降低企业成本支出的同时,也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市民找中介租房买房可能会便宜不少。

担忧 竞争将更加激烈

14日下午,记者在市人事考试中心的网站上看到,依然有关于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的信息。新政**,让一些一线房地产经纪人既喜又忧,喜的是终于可以扔掉书本专心工作了,忧的是以后竞争将更激烈。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留意到,目前城区大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房产中介。其中,在虞河路东风东街至福寿东街路段的路两侧就有不下五家,甚至两家房产中介“比邻而居”,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这段时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我们房产中介的生意也难做,现在每隔几步就有一家房产中介,竞争非常激烈。”从事房产中介行业的王磊说,取消职业资格认证后,会出现大量*立经纪人,竞争肯定会加剧。

王磊表示,目前社会上已出现一些*立经纪人,他们一般通过网络和移动客户端平台连接普通市民和经纪公司,他们直接代楼盘项目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卖房,取消职业资格认证后,这种*立经纪人或成为一种新趋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认证以后对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否则很可能滋生市场欺诈、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分析 无门槛不太可能

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是否意味着这11个行业将会“无门槛”进入呢?

潍坊市建设局房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尚未接到该《决定》的通知。但该工作人员认为,随着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取消,进入相关行业的门槛可能会降低,但像房地产经纪人这样的国家级职业资格不可能完全被取消,假如“全民经纪人”,很容易扰乱市场秩序。他认为,完全的“无门槛”是不可能的。

记者从人社部官网了解到,8月14日,人社部发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原则要求是,取消***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

根据人社部“行业管理确有需要且涉及人数较多的职业,可报***人力资源和社会**部批准后设置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的表述,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准入还是有门槛的,必须要取得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