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台湾经贸合作日益深化融合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从1994年创办以来,潍坊鲁台经贸洽谈会已经举办了19届。作为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潍坊市借助鲁台经贸洽谈会的举办,吸引台资,利用台资,加快了潍坊经济发展。不仅众多台资企业来潍坊发展,越来越多的潍坊企业也入岛发展,潍台经贸合作日益深化融合。

8月7日,在位于安丘市景芝镇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瑞亿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都在忙碌地工作着。“我们是一家台资企业,因看好潍坊的投资环境来潍坊注册成立的。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销售二类卫生材料及辅料,产品大多出口。”山东瑞亿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慧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市现有运转良好的台资及合资企业322家,总投资23.6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4.26亿美元,占全市到位外资的30%。去年,这个市新批台资项目10个,增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台资1.61亿美元,居全省第三位。

鲁台经贸洽谈会不仅架起了潍坊与台湾企业合资、合作的桥梁,而且影响、带动当地企业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寻找市场、扩大投资。当年众多台商携带先进的加工设备、管理理念,在投资潍坊、建设潍坊的同时,也为潍坊打开了走向**的大门,特别在纺织机械、食品、宝石加工、皮草制造等领域,带动了大批中小企业配套发展,形成了*具特色的产业。

去年,潍坊市提出举全市之力突破滨海,台湾时庆集团投资1亿美元的山东崇顺化工项目、台湾茂业集团*资8000万美元的台湾茂业土壤健康产业园项目、台湾钟舜企业投资20亿元的滨海休闲度假项目迅速落户潍坊滨海区。

“目前,鲁台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累计开展分项活动300余项,接待参会台商近4万人次,成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桥梁和政策发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潍坊市**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台资、台企来潍投资兴业,潍资、潍企也借助鲁台会的平台,开始入台发展。近日,商务部和国**正式批准坊子区企业山东美的亚集团有限公司在宝岛台湾设立亚太联合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980万美元,主要从事会议及展览服务,以及知名钟表、家具品牌的贸易代理。

据了解,潍坊市一直鼓励支持有实力、有影响、有条件的潍坊本地企业赴台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潍资入岛、潍企入岛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这个市共有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美的亚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赴台设立公司,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马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在高雄和台北设立办事处,潍台双向投资进一步扩大,潍台经贸合作日益深化融合。

随着鲁台会的举办,潍坊市企业开始学习、复制、嫁接台湾先进经验,提升新型业态发展水平。其中,诸城惠发食品引进的绿色观光工厂、中国食品谷引进的休闲观光渔业暨***中心等一批新型业态项目纷纷落地。

标签: 山东 潍坊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