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公园人性化改造措施获赞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上午,聊城公园游人如织,打牌的、健身的、聊天的……成群结队的市民在芳草萋萋、绿树葱葱的公园内享受着夏日的清凉。有细心的游客发现,公园内除增设了便民置物衣架、免费停车场,**了破损的椅凳外,*近两个新颖别致的避雨亭又矗立在了公园内,这些人性化的细节改造,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

150个椅凳已经全部**一遍

“从早到晚,来公园健身的人群一拨接一拨,大家带的提包和衣物过去没地方放,有的市民干脆就往树上钉钉子,这样既不文明又毁坏树木,现在公园里设置了一些置物衣架,虽然花费不大但解决了实际问题。”在公园健身的刘凤春大姐指着身旁的置物衣架满意地说。

据悉,公园内的椅凳由于使用时间长,频率高,负荷重,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椅面下沉,影响到了正常使用。针对这种情况,聊城市园林处公园管理所(以下称“聊城公园管理所”)聘请专业人员使用**模具进行提升,在椅凳底部加设铁棍进行固定,不仅**了椅凳原貌,而且还防止了今后再次出现下沉的情况。目前,聊城公园内的150个椅凳已经全部**一遍。

来聊城公园游玩的,多是骑自行车、三轮车的中老年人。公园内原来有两处停车点,北侧的是收费停车点,南侧的是免费停车点。随着游园市民的增多,在南侧停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停车场地日趋紧张。根据市民提出的建议,聊城公园管理所在南侧的停车点旁又设置了一处自行车停放点,满足了市民的停车需求。

“夏季经常出现雷雨天气,由于人流量大,避雨场所少,使得许多在园区游玩的市民无处避雨。我们考虑游园市民的实际需求后,决定在园区设置两处避雨亭,这样可在雨雪天气为游园市民提供方便,现在两个避雨亭已基本建造完成。” 聊城公园管理所副书记程文静说,除了这些便民措施之外,他们还对公园内的路面、沿石、景点等进行了人性化的细节处理。

她举例称,以前公园内小道两侧的路沿石铺设得过高,锐角、直角拐角容易给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儿童行走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今年3月份,他们对园内的设施进行了整改。在施工过程中,对每一个拐弯、每一处凹陷路面都进行了**,全部下调了路两侧的路沿石,并将转弯直角、锐角围砌路沿石改为弧状围砌,减少了安全隐患,方便了市民行走。

此外,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健身场、门球场周边**地面扬尘问题,进行了硬化铺装,选用减震性好的花砖进行铺装,防止了扬尘扰民现象。8月11日,聊城公园东岳太极拳辅导站负责人陈占英将自己书写的“群众路线作风变 优化环境齐称赞”几个大字送到公园管理所,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打造“**公园” 让市民参与管理

据聊城公园管理所之前统计,每天来聊城公园游玩的市民为1万人左右。如何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加舒心的休闲健身场所,公园管理者也在不断探索和尝试。

“2012年市园林管理处提出了创建‘**公园’的规划,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在公园内能感受到**一样的服务。”聊城公园管理所副书记程文静说,有了良好的公园外观形象等硬件,还必须要有人性化服务的形象加以配合,才能让市民满意。

根据《聊城市园林处公园管理所“**公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聊城公园力争三年内在山东省打响“**公园”服务品牌;五年内把聊城公园建设成为“省内规范化管理****”,并形成全国“**公园**服务”的典范。

聊城公园是人民的公园,因此在创建“**公园”过程中,必须让广大游园市民参与进来,只有他们才清楚公园需要做哪些改进。“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广大市民的呼声。另外,有些市民会亲自到我们办公室来提建议。”程文静说。

程文静说,公园的很多便民措施,就是听取市民的意见后进行整改的。比如设置置物衣架的措施,以前为了解决健身市民放置衣物的难题,他们曾在树干上设置挂钩铁圈,但时间一长,有些铁圈已经嵌入树干内,有市民认为这样对树苗危害较大,建议为大树松绑。

聊城公园管理所认为这些建议很好,因此,他们在健身人员较多的地方设置了能挂衣服和提包的置物衣架,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未嵌入树干的铁圈暂时不拆,而是勤于检查及时更换,这样就可以避免个别市民再往树上钉钉子。

有市民反映,由于公园门口广场的台阶太陡,有些残疾人或老年人乘坐三轮车出入公园不方便,为此,他们在台阶的一侧开辟了一处小坡道,供三轮车通过;应门球爱好者的要求,他们对公园内的门球场地重新铺设了黄沙,安置了护栏;为解决公园低洼地段积水严重的情况,他们正在对排水管道进行改造,并增设了沉水池,便于汛期及时排水……

开放式公园 遇众口难调难题

聊城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占地9万多平方米。由于人流量较大,管理起来并不容易,而管好就更难了。

“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在众口难调的情况下,我们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全体游园市民的需求。”程文静说,以健身场地地面硬化来说,有的市民称雨雪过后,地面泥泞会影响他们健身,所以提出意见要求把地面硬化,而有些练武者则表示他们习武要“接地气”,地面太硬会影响他们练功。

“两个人群有不同的要求,我们只能从中协调、解释,不可能全部满足他们的要求。”程文静告诉记者,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民也理解了他们的工作。

“公园里的设施确实比以前强多了,有些做法真是替市民在着想。”67岁的张庆法说,让他*满意的地方是公园增设了免费停车场和避雨亭。

张庆法说,以前的免费停车场地有些狭小,市民存放自行车很不方便,有时根本放不下,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另外,避雨亭建得也非常及时,因为夏季雨来得特别急,在这里游玩的市民经常挨淋。

市民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园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共休闲场所,不仅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一个城市精神风貌的展现,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名片。聊城公园内的假山上的亭子不仅起了好听的名字,而且还刻有匾额、楹联,而“会心桥”“会意桥”两座小石桥的名字寓意非常吉祥,这些景观都为聊城公园增添了一些人文气息。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对聊城公园的人性化细节处理表示认可和赞扬,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比如随意小便、噪音扰民等问题。“良好的园区环境,完善的公共设施,再加上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只有这样才能折射出城市的进步和公园的魅力。”陈先生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