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贴秋膘"为时过早 余热未消不宜贸然进补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已经立秋,可天气依然炎热,不少喜欢根据老习俗入秋贴秋膘的市民很疑惑:“现在是不是到了贴秋膘的时候了?”莱西市人民医院的姜医生表示,对于贴秋膘很多人都有误区,以为入秋之后就应该多吃肉食,这样才能更好地补充夏季流失的营养,而实际上,立秋并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现在余热未消,如果食用过量的肉食,会加重脾胃负担,有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紊乱。

市民疑惑,立秋就该进补?

虽然早在几天前就已经立秋,但炎热的气候依然笼罩着莱西,天气并未因立秋而变得凉爽,面对入秋“贴秋膘”的传统,不少市民疑惑,天还这么热,是否要开始进补了呢?在烟台路上的一家超市内,记者注意到并没有太多的市民购买肉食,“虽然说有‘贴秋膘’的说法,可现在天还这么热,平时还是没什么胃口,如果做太多的肉菜,看着就腻。”一位正在购物的市民说,虽然传统的说法是立秋之后就要开始进补了,可平时确实没什么胃口,为了不跟自己的肚子过不去,她现在还没有为家里贴秋膘的打算,“感觉现在哪怕是夏天,吃得肉依然不少,这段时间做的菜基本上还是跟夏天一样,等天再凉快点,再开始为家人多做些肉菜吧。”

医生解疑,进补不宜贸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人们认为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而又出汗多、消耗大,所以在夏天容易出现营养的亏缺。而立秋之后天气开始凉快,食欲也开始**,因此为了身体健康,要抓紧时间把在夏季人体亏损的营养补回来,所以才有了“贴秋膘”的说法。而从人体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一旦出现营养的亏缺,就应该及时进行补充,而不应该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来进行集中补充。

莱西市人民医院的姜医生说,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高了,基本上只要正常进餐,人体所摄入的营养成分就足够补充身体流失的了,特意进行“贴秋膘”就显得没有太大的必要,“尤其现在天气还比较炎热,不少人在夏季冷的、凉的食物食用过多,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如果贸然进补,很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紊乱,反而达不到进补的目的。”

正确的做法就是顺其自然,饮食上只要注意按时就餐,不挑食,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来进行即可,“毕竟天气从热转凉需要一个过程,*好不要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姜医生说,现阶段饮食上还是应该以清淡为主,不宜大量食用油腻的。

加强锻炼更重要

姜医生表示,虽然民间一直有“贴秋膘”的传统,但哪怕到了天气比较凉快的时候,为了进补而多食用肉食也未必就对身体有好处,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体质不同,要因人而异。

“在天气逐渐凉快的时候,人们可以抓住机会,多进行些户外活动,锻炼下身体。”他说,这样不仅能够让人感觉有食欲以便更好进补,而且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身体从炎热到凉爽的顺利过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