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青岛档案中心:40人照看45万份 恒温26℃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的档案,记录着你离开学校,开始工作,在社会打拼的一点一滴。档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却也是我们*为陌生的"好友":知道它,需要它,却很少见过它。*近关于档案的一则新闻引起公众注意:从2016年起全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档案管理对于不少人来说就像一个谜,成千上万的档案如何整理保存,取消档案费之后管理会有什么变化?昨天记者探访了青岛市人社局人事档案管理中心。

管理

不同群体存放地点不同

青岛市人社局人事档案管理中心位于海尔路人才交流市场,穿过招聘区域,四层的两间屋子便是其中两个人事档案库,在这里共存放了5万多份档案。

市人社局人才信息处 (档案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存放档案,可有不少讲究。 "不同的群体存放档案的地方也是不同的。 "据了解,目前常见的档案类型有失业人员档案、退休人员档案、流动人员档案和高校毕业生档案等。失业人员档案一般在延吉路人才交流中心存放,退休人员档案则由户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部门管理,流动人员档案则在海尔路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存放。 "高校毕业生的相对繁琐一点,如果毕业生毕业之后找到了工作,由学校直接将档案寄给各个单位,由单位统一负责,如果没有找到工作,并在两年派遣期之内,则在市高校毕业生处放置档案,两年之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档案回到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 "

另外,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有县级以上党委的单位,一般具有档案管理资质,员工档案都由单位自行保管。 "如果单位没有资质,可找有资质的代理机构代为管理,目前全市共有25家符合条件的代理机构可供选择。 "工作人员说,"目前各个存放档案的地方不接收个人托管申请,一般是单位统一办理。 "

探秘

档案中能看到老师评语

记者获准进入其中一个档案库,入口处设置了几个窗口,在这里托管单位可以办理增加档案、转档案、查询或者增加档案信息等业务。档案虽然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档案里到底放了些啥却是很少人知道的。记者探访时,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一名干部人员的档案信息,档案*页是一个目录,目录上清晰地记录着档案里存放的材料名称及数量,里面除了当事人的工作情况之外,还有学生时期的学生卡片,卡片上的照片已经泛黄,还有当时的老师对学生的评价。

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一名普通市民的档案是从高中开始形成的。据了解,一份普通的档案大多包括十类内容:履历材料,自传及属于自传性质的材料,鉴定、考察、考核材料,学历、学费、学绩、培训和专业技术情况材料,政审材料,加入党团材料,奖励材料,处分材料,职务任免、工资、用工、出国、参军等材料,其他可供参考有保存价值的材料,比如体育健康材料、高校毕业生就业通知书、个人总结等。

安全

十多个灭*器保驾护航

在服务窗口后方,就是存放档案的档案库,一进门,17个高近3米的文件架子一字摆开,摇动架子旁边的手柄,相应的文件架开始分离。每个架子有七层隔断,分ABCDEFG进行标识。档案库里设置十分简单,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由于档案都是纸质材料,保护的难度较大,因此整个档案库保持在26℃的恒温,湿度约为30%。"在库后方,十多个2米高的灭*器排放得十分整齐,这也是**档案库安全的一个重要措施。

接收、存放、管理,看起来档案管理只是简单的几个步骤,但工作量却不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会定期对现有档案进行清查,"有的档案存放的时间久了,会产生很多细菌,我们在清理的时候,都要戴着口罩。 "另外,对于每份接收的新档案,工作人员会将他们一一录入系统,每份材料的名称、年份等都要记录清楚,这样以后查阅档案时,进入系统输入关键词,就可"万里挑一"。

现在全市人社系统保管的档案共有121万份,其中由市人社局直接管理的档案约有45万份,但是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只有40多人。

免费或致数量井喷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档案管理费用是依据山东省下发的收费标准,单位或个人委托保管人人事关系及档案每份每月10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每份每月3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处保管派遣期内的高校毕业生档案是免费的,另外失业人员、退休人员的档案保管也是免费的。工作人员说,2016年免收档案管理费,到时要求托管的档案数量可能会出现井喷。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