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民营经济不锈钢产业成泰钢发展“生命线”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莱芜市委、市**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要战略,认真落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环境、全力服务,使全市民营经济蓬勃健康发展。为全面展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果,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全市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实支撑,记者撷取了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处于全省乃至全国“**位置”的几家企业作为“麻雀”,深入采访,认真解剖,以点带面,力求再现民营企业生动丰富的创业发展历程。敬请关注。

8月11日上午9时,在泰钢不锈钢轧钢厂,一根通体亮红的不锈钢坯从加热炉里缓缓移到轧机轨道上,随着一阵阵轰鸣声,钢坯逐渐变薄变长,犹如一条*龙在轨道上游动。七八分钟后,一卷厚为16毫米的不锈钢薄板被吊车稳稳地放在了货场。“整个过程要经过7道粗轧、3道精轧。”技术科技术员汪振介绍说,“我们实行以销定产,现在月均产量13万吨以上,可以说是产销两旺。”在他刚刚填写完毕的“质量指标展示台”上,记者看到三个班次的产品累计合格率分别为98.74%、100%、100%.

泰钢不锈钢是我省**条从炼铁、炼钢到热轧、酸洗的较为完整的不锈钢生产链,填补了山东无大型不锈钢**产品的空白。2006年,当时钢铁形势一片大好,全国钢企大都在低端产品上铺摊子、摊大饼,但经历过20多年风雨和起伏的泰钢**层居安思危,面对未来几年产能必然过剩将造成的发展困局,预测到了不锈钢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毅然作出了建设发展不锈钢的决策。

从2007年6月不锈钢一期工程启动建设,至2008年7月1日正式竣工投产,泰钢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卷不锈钢就是合格产品”的目标。为应对日趋激烈的不锈钢市场竞争和产品差异化需求,做精做细不锈钢产品,2012年起,泰钢与西门子奥钢联、德国西马克两家世界**企业联手,对不锈钢系统作了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我国炉卷生产线“1+1+3”轧制模式的突破,轧制能力实现180万吨,企业的装备水平、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综合实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当年泰钢上不锈钢的时候,很多人都质疑甚至笑话他们,泰钢能干不锈钢?现在看,泰钢的决策是正确的,确实很有战略眼光。”一位市**由衷地感叹。

的确,不锈钢生产线现已成为泰钢集团发展的“生命线”、逐鹿市场的“杀手锏”.“现在钢铁行业普遍亏损,但我们的不锈钢产品每吨少则**三四百元,多则**两千多元。”不锈钢轧钢厂工程师王继全说,“今年7月份,不锈钢304钢种,光市场价格上涨就让我们每吨多*了1000多元。”

目前,泰钢逐步形成了以山东及整个北方为发展**,以无锡、金华、佛山、揭阳四个办事处为支点,在全国不锈钢市场全面开花的局面,并出口到韩国、台湾、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7月份,不锈钢对整个集团的**贡献率为27%,其中5月份达到44.5%.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立足山东,面向东北、华北,着力引进、建设**不锈钢压延加工、不锈钢焊管和异型管、轿车用不锈钢、家电用不锈钢、**不锈钢餐具炊具项目,全力打造江北地区层次*高、低碳节能、清洁环保的不锈钢产业集群。”在2014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上,泰钢集团总裁王永胜如是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