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香港产子难转内地户籍 “双非”孩童内地就学遇难题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孩子上学都是个问题,我们全家都快要愁死了!”8月14日,济南市民李女士向党报热线反映,她的第二个孩子在香港出生,具有香港户籍,但在济南生活。现在孩子面临进幼儿园,想将户籍转回内地,却成了个大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户籍制度壁垒,在香港出生的孩子想转为内地户籍目前几乎“无路可走”。

香港产子后遇难题

在香港出生,拥有**居港权和特区护照,享有终生免费医疗及12年免费教育,**135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这些曾让很多内地孕妇怦然心动。李女士和丈夫都是济南人,丈夫是*生子,虽已有一个孩子,但夫妻俩非常想要二胎。为了躲避当时的国内计生政策,3年前,李女士赴港产子,孩子出生后即获得香港户籍。近期,单*二胎政策放开,孩子也到了进幼儿园的年龄,李女士就想将孩子的户口转回内地,但她跑了多个部门才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8月初,李女士咨询公安户籍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她需要持夫妻二人的身份证、房产证和孩子的出生证、香港居民身份证以及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放弃香港户口的声明到公安户籍部门办理落户,但出入境管理部门却无此业务。

香港户籍渐成鸡肋

为了躲避内地的计生政策或获得香港户籍,近年来,类似李女士到香港产子的内地人数量激增,甚至因此产生了产业链,花一笔数额可观的费用就可以到香港生产。据了解,2001年,仅有620名“双非”婴儿(指父母均非香港居民)在港出生。到2011年,“双非”婴儿人数高达43982名。记者多方了解,济南的“双非”婴儿目前并无确切数据。

激增的“双非”孩童正大量达到入学年龄,由于香港的教育资源非常紧缺,对于“双非”孩童入学有着严格的限制,而没有内地户籍的“双非”孩童想入读内地学校也并非易事,使得香港户籍成为鸡肋。很多“双非”家长想将孩子的香港户籍转为内地户籍时才发现也很难。

济南尚无类似业务

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确未办理过相关事宜,更无法出具类似放弃香港户籍的声明。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一个自然人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而根据香港现行的法律,香港人获得户籍后,无法放弃香港居民身份。香港入境事务处曾就相关问题答复称,香港居留权的原则是“一经拥有,永不丧失”,“香港现行法例并无放弃香港**性居民身份的条款”。因此,内地实行的单一户籍政策与香港户籍政策相冲突,导致香港户籍难以转为内地户籍。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