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人数增长”向“消费增长”的转变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省旅游局公布了26个**旅游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据了解,烟台市和威海市以地市身份入选,其余24个****都是县、区一级,泰安市下辖的泰山区、岱岳区和东平县分别*下一席,这对于泰安旅游发展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距离泰安推动旅游产业实现大转变、推动旅游业发展由“人数增长型”向“消费增长型”转变又近了一步。

五年前,泰安市的旅游项目还没有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泰山的知名度早已不知甩出这座城市多远,在众多旅行社打造的“山水圣人线”里,登泰山的时间*多安排**,散客的选择更简单,晚上爬山然后走人,没有更多停留,不会带来过多的附加消费,怎样打破它的尴尬?

五年,正好也是山东旅游大发展的时间,跟随大格局,泰安市旅游也经历了形象宣传到产品宣传。如今,除了泰山,泰安旅游既有山水风景、温泉度假、主题乐园,也有了精彩演绎、乡村旅游和城市休闲,产品更是可以搭配组合成为二、三日游,旅游人数呈现拉升式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泰安市接待游客20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2.61亿元。

在“过夜人数”这个统计标准更加具有参考价值的时候,“消费增长”明显比“人数增长”更受重视。今年上半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中,泰安市围绕改革提出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泰安旅游产业改革将实施‘一三五’战略,把泰安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动旅游业发展由人数增长型向消费增长型转变,由景点分散发展向产品整合营销转变,由注重景区建设向构建旅游目的地体系的转变。”在这篇局长发言稿中,“人数增长”和“消费增长”之间的博弈可以更明确地看出产业改革的方向。

泰山天鹅湖是一处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夏张的美丽风景区,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依托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珍禽资源打造的生态旅游区,真实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现有200余只白天鹅,400余只黑天鹅,各种雁类3000余只,孔雀300余只,还有羊驼、矮马、袋鼠等动物,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的动物世界。”岱岳区旅游局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介绍着。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创业、增收,吸引游客旅游消费,岱岳区旅游局将该生态旅游区联合周边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业观光项目,组成了一个乡村旅游产品,为当地同时赢得了人气和商机。

类似岱岳区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所做的工作,正是泰安旅游改革的抓手之一,即以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的整合提升。另外,联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要素体系的整合提升;以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服务品质的整合提升;以旅游信息指挥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平台的整合提升;以三日游产品**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营销的整合提升,并称为“五大提升”。

“岱岳区是省旅游局公布的26个**旅游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中的一个,被列为乡村旅游改革试点,还有被列为**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的泰山区和东平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为泰安旅游的整体改革打了一剂‘助推剂’。”泰安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泰安市已将旅游业由点织成了面,今年又有13个项目列为**,“山、城”旅游互动发展的局面呈现出来;三日游产品种类由*初的24种产品组合方式,增加到1300多种,大大提升了游客的过夜率,消费增长自然不在话下。

“我们还将抓住全省打造**旅游文化目的地品牌的机遇,推出‘平安泰山’旅游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泰山观光产品集群、环城休闲度假产品集群和周边特色体验产品集群。”泰安市旅游局长程明表示,改革任重道远,泰安旅游将通过壮大产业规模,强化旅游监管,推进服务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努力把泰安建设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