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盗姜团伙先后作案十余起 涉案价值五十余万元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年底,生姜价格不断攀升,从*初的不到5元一斤一路飙升到7元、8元一斤,价格的上涨,在给姜农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之徒的盗窃目标。昌邑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经营部署,抓获一盗窃生姜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先后作案十余起,盗窃大姜总数达7万余斤,涉案价值达五十余万元。8月12日,记者获悉,该团伙四名成员已被昌邑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昌邑接连发生

多起盗姜案件

2014年1月6日下午,接到昌邑都昌街道的张某**称:存放在某村姜井里的11000斤生姜被盗。

2014年1月25日下午,接到昌邑围子的徐某**称:存放在某村村西姜井内的10000余斤生姜被盗。

2014年3月2日上午,接到昌邑围子的马某**称:存放在围子某村姜井里的20000斤生姜被盗。

2014年3月20日上午,接到昌邑围子的张某**称:存放在围子某村姜井里的10000余斤生姜被盗。

自去年年底以来,昌邑警方陆续接到了围子、都昌街道种姜农户的报案,其损失价值较大,均为数万元。

为及时消除社会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昌邑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侦办民警通过对前期接报的多起盗姜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姜农将生姜均存放在野外田地的姜井中,且位置偏僻,安全措施差,很难及时发现生姜被盗情况。即使发现被盗,现场也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难度较大,但参战民警并未感到气馁,既然近段时间生姜价格不断上涨,那么犯罪分子肯定经不住*财的诱惑,还会继续作案。

认真经营部署

初步确定嫌犯

5月6日上午,昌邑警方再次接到围子街道夏某**称:其在某村村西姜井内的生姜被盗至少3000斤。且现场遗留一辆作案用货车。刑警大队侦查员立即前往,经现场勘查,发现犯罪分子盗窃生姜用的货车被姜井南侧的树木卡住无法开走而丢弃,且车辆已被破坏,车驾驶室内也经过清理,从这些过程来看,犯罪分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

因车辆被破坏,且车辆年限较长,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后经过进一步工作,初步确定了一名嫌疑人曹某,且曹某有盗窃前科,故有重大作案嫌疑。后通过对曹某的活动轨迹、交往圈子进行秘密调查,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该盗姜团伙的其他成员也相继浮出水面,另一名嫌疑人苏某也进入了侦办民警的视线中,同时锁定了苏某日常使用的嫌疑车辆,通过对苏某的秘密调查,又锁定了另一名嫌疑人褚某,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苦心经营,了解到该团伙成员中还有一位成员,因对该人的情况并不了解,为了不打草惊蛇,一举歼灭该盗姜团伙,侦办民警分多路对曹某、苏某、褚某三名嫌疑人进行秘密调查。

四名嫌犯落网

案件成功告破

经过几天的遵守,侦办民警又摸到一条重要线索,该孙某等人为盗窃生姜准备到寿光再购进一辆二手农用货车,并与卖主商定于6月25日到寿光去看车。侦办民警经进一步工作,了解到了卖主的联系方式。

侦办民警兵分二路:一路民警在昌邑继续对曹某等三人开展秘密调查,二路民警提前赶往寿光开展工作。这时,又一名男青年焦某进入了一路民警的视线。6月25日上午,苏某驾驶自己的轿车先后拉着曹某、褚某、焦某等四人一块赶往寿光。一路民警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二路侦办民警,经过综合分析研判,专案组迅速制定了收网方案。

为了便于抓捕,由二路民警提前与卖主取得联系,到达曹某等人与卖主约定的地点,经查看,约定地点位于一片果园中,不利于抓捕,经对约定地点周围情况的勘查,发现到达约定地点需经过一条生产路,两侧是果园,生产路上有水泥墩,侦办民警决定在此地点对曹某等人展开抓捕工作。

6月25日中午12时许,苏某等人按照卖主的指引驾车行驶至果园附近的生产路,在过水泥墩时,被提前部署的侦办民警一举抓获。苏某等四人被抓获后,经审查,*终供述了盗窃生姜的违法犯罪事实。

因缺*盯上

不断涨价的生姜

嫌疑人苏某(男,29岁,黑龙江人)、曹某(男,25岁,昌邑围子镇人)、褚某(男,24岁,昌邑市北孟镇人)、焦某(男,24岁,昌邑围子镇人)。2011年,苏某与在城区一KTV干服务员的褚某、焦某相识,同时因苏某的妻子跟曹某的妻子是朋友,苏某与曹某便相识了。2013年年底的时候,随着生姜价值的不断上涨,喜欢打网络游戏的苏某因手头紧张,心里打起了偷生姜的念头,后与同样手头缺*的陶某、褚某、焦某一拍即合。

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四人凑*在昌邑郊区租了一处带**的平房,买了一辆二手白色厢货车及一辆二手面包车,厢式货车用来拉姜,面包车用来拉装姜用的筐子、绳梯、断线钳、铁锨、下姜井用的手摇架等工具。专房专用,专车专用。

一般情况下,白天由苏某驾驶自己白色轿车拉着曹某等人外出踩点,寻找作案目标。偷姜前,提前几个小时去踩点的姜井处,在姜井盖子底下放块砖头顶住姜井盖子通风,以免姜井内空气稀薄不能呼吸。四人分工明确,偷姜的时候两人下井偷姜,两人在上面接着偷出来的姜装车,同时望风。每次偷完姜后,都会把姜井盖子放好,把现场清扫一遍。将姜拉到出租房内,第二天再拉到市场卖掉。

5个月的时间,该四人先后窜至昌邑围子、都昌,寒亭,平度等地盗窃生姜作案至少12起,涉案价值达50余万元。期间,四人共购买了四辆车,**辆是白色的小厢式货车,后来在一次偷姜的过程中撞坏了,又买了一辆平板车,5月6日偷姜时,被树卡住后弃车逃跑了。之后又买了一辆白色厢式货车跟一辆面包车。准备再买车时,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8月12日,记者从昌邑警方获悉,目前苏某、曹某、褚某、焦某因**盗窃已被昌邑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