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正积极推进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准备工作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消息称,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在年底前将力争核准开工。昨日,记者从中广核获悉,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

中广核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二期机组具体的时间表需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确定。

资料显示,2010年时,二期工程(5、6号机组)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千瓦级核电机组。2013年底,中广核向环境保护部报送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

记者了解到,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拟建设2台A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暂定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5个月(含7个月冬歇期),2台机组投产时间间隔9个月,预计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个批准建设的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至2009年8月,4台机组全部开工建设。4台机组全部采用中广核集团CPR1000改进型**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单机容量为111.8万千瓦。

2013年6月6日,红沿河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至当年底上网电量达57.75亿千瓦时,相当于大连年度用电量的近1/5。2014年5月13日,红沿河2号机组投入商运。目前,1、2号机组均处于稳定运行状态。

中广核对记者表示,红沿河一期工程4台机组将于2015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4台机组全部运行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相当于大连港一年的煤炭吞吐量。

2012年10月24日,***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受福岛核事故影响暂停审批的中国核电建设此后正式重启。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会议上表示,在采用***高安全标准、**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0台,总装机容量达1807万千瓦,在建容量为3272万千瓦。目前,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161.8万千瓦,占我国内地在运总装机容量的64%;在建核电机组13台,总装机达1550.2万千瓦,占我国内地在建总装机50.6%。

种种迹象表明,重启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程序正在加速推进。除了红沿河二期以外,山东海阳二期、浙江三门二期、广东陆丰一期等项目得到开工核准的可能性都较大。不过,在近日的某核能安全**上,国家核***核安全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规划的内陆三大核电站现在仍然没有开工的信号。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