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 山东滞拨款项上亿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短短1年时间,山东省城镇**性安居工程滞拨、拖欠工程资金就分别达到1.22亿元和7205万元。这是继国家***上月公布**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后,各**审计部门新一轮对外公开城镇**性安居工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开违规问题的省份中,除山东外,还有海南、江西、广东、甘肃、贵州和安徽等省份。从违规方式看,除滞拨、拖欠工程资金外,还存在挪用资金、违规享用、空置、质量不达标等多种问题。

***社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上述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除个别单位法纪意识不强、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外,还有制度机制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的因素。

工程资金滞拨、拖欠严重

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山东省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山东省城镇**性安居工程存在滞拨、拖欠工程资金现象。其中,菏泽市本级和广饶等14个县未按规定时限拨付上级补助资金1.22亿元,其中*长的滞拨时间达15个月。另外,武城县和东阿县的10个**性安居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7204.94万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王珏林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滞拨”实际上也是一种拖欠,都是由于**在建设**房前期没有筹集到充足资金,由建筑企业垫付工程款却无力及时偿还造成的。

此外,山东省还有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其中,50个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未依法履行招标程序,涉及合同金额8.22亿元;3个项目存在违规评标、定标问题,涉及合同金额1.19亿元;26个项目**性住房竣工验收不规范,其中,1973套未办理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1716套未进行分户验收,2097套未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备案。

除上述问题外,山东省部分地区住房**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表现为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如东营等3个市本级、邹平等17个县的住房**管理部门,尚未使用信息系统进行住房**业务管理;庆云等7个县的1618户**对象档案不完整,缺乏动态更新。

审计结果还显示,聊城市本级和昌邑等13个县尚未建立**对象经济状况审查信息共享机制,民政、住房**等管理部门与公安、房产、工商、车管等部门之间,难以及时核对申请家庭的信息数据,影响住房**资格审核审批效率。另外,泰安、威海市本级和沾化、单县住房**管理部门未按规定及时将**性住房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或退出信息向社会公开,涉及**对象655户。

屡曝违规应溯制度根源

滞拨、拖欠工程资金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王珏林说,首先,建设周期会受到影响;其次,还会影响建筑、建材企业效益及建筑工人工资的正常发放。

事实上,山东**性工程违规并不是个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日贵州、甘肃、广东等多地陆续公开的《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多个省份在**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存在挪用资金、违规享用、空置、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国家***7月18日发布的《2013年城镇**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237个项目或单位挪用安居工程财政补助、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专项资金78.29亿元;38个单位和部分个人通过虚报资料、重复申报等方式,套取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胡志刚认为,目前我国**房福利化和扩大化倾向严重,这很危险。为加强监管,应该将**性住房列入立法体系,规定城镇基本住房**标准、范围、方式,明确**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确立购房及住房租赁补贴标准。

王珏林对记者表示,“解决成千上万群众**性住房需求问题,单靠**一力承担是不行的,应该进行制度设计,发挥市场的作用,盘活目前潜力巨大的租赁和二手房市场等。”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