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大学生骑行抵聊呼吁反乙肝歧视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您好,请问您对乙肝了解吗?您觉得乙肝会传染吗?”13日上午,两名大学生出现在水城街头,与过往的市民进行交流。

暑假已接近尾声,这两名郑州大学的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时间来做公益。8月9日起,他们从郑州出发,准备通过骑行的方式走过10个城市,在每个城市街头与市民们交流拥抱,用自己的方式消除人们对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偏见与误解,聊城是他们的第五站。

缘起

朋友受到不公平对待 加入反乙肝歧视队伍

今年20岁的赵瑞颀是浙江杭州人,在郑州大学读教育学专业,开学就将升入大三。赵庆庆在郑州大学读化学专业,开学将读大二,是河南人。一年多前,热衷公益的两人在校内公益活动中相识,随后共同加入**乙肝**“肝胆相照”,成为反乙肝歧视的一员。

赵瑞颀说,自己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对乙肝人群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认识的一个学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五年前他以很高的分数考入一所一本院校,但是由于学校做乙肝检查,被拒之门外,他被迫复读,”赵瑞颀说,“第二年他又考上一所更好的学校,但今年毕业后回到河南找工作时,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被**了好多次,后来只得回了老家。”

赵瑞颀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学长是各方面非常**的人,就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屡次拒之门外,上学时也受到同学的疏远,这让他觉得很不公,很痛苦。”

“一年前,我认识了乙肝斗士雷闯,在他的感染下,我也开始加入反乙肝歧视的志愿者行列,近半年也跟团队一起做了不少活动。”从今年年初开始,赵瑞颀便开始陆续参加相关的志愿者活动,包括广州、杭州等城市。

“上个月我认识了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说自己毕业后在聊城找工作,在一家企业通过初试和面试后,却在体检后被**。”赵瑞颀说,虽然此前国家明文规定,企业在员工入职时不允许做乙肝检查,但现在仍然有很多企业仍私下检查。

行动

与市民交流 消除对乙肝人群的误解

8月13日中午,赵瑞颀和赵庆庆来到孔繁森纪念馆附近的一个小区,开始了他们的行动。“我们之前的活动形式是,扮演乙肝病毒携带者,询问路人是否愿意给我们一个拥抱,如果可以,我们可以请他一起吃饭。”赵瑞颀解释说。

“之前都是十几个志愿者一起的,声势比较浩大,也比较引人注意,虽然也会引起误解,或者被人**,但心里比较有底气,这次我们算是单*行动,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状况,难免心里有些不安。”赵瑞颀一边在来往的行人中寻找可能接受他们询问的对象,一边给自己打气。

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内,赵瑞颀和赵庆庆陆续寻找了8位市民进行询问和交流,其中有三位市民表示赶时间,两位带孩子的中年女性表示不了解乙肝,也不愿意进行交流,两位年轻女士耐心与赵瑞颀进行了交流,一位男士在听取了他的观点后,给了他一个拥抱。

与赵瑞颀拥抱的刘先生表示,他一直觉得乙肝是会传染的,而且在他周围就有乙肝人群。“之前没有认真思考过,只是大家都怎么想,我便顺其自然地怎么想,以后我会改变自己的这个错误观念。”随后,刘先生痛快地给了赵瑞颀一个拥抱。

计划

呼吁将乙肝药物纳入药物基本目录

赵瑞颀说,他们从郑州出发至今,每经过一个地方,便会从那里寄出一封信,目的地是国家及当地**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们团队共同起草了一份建议信,内容是希望国家和各省将*疗乙肝的药物纳入药物基本目录,从而减轻乙肝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赵瑞颀说。

在这封近四千字长信的开头,他们写道:“中国慢性乙肝携带者近1亿,其中需要用药的乙肝患者2000万,且每月药费在1000元左右,这是慢性乙肝患者群体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遗憾的是,没有一种乙肝抗病毒药物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

紧随其后的是五条十分详尽的理由,来阐释将乙肝药物纳入药物基本目录的原因。在信的*后,他们还将已经将乙肝药物纳入省内药物基本目录的省份名单一一列出,包括安徽、湖南、吉林等8个省份。

赵瑞颀说,他们的下一站定在济南,他们计划直接“进军”山东省卫计委,当面将信件交给工作人员。“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帮助全国近亿的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走出歧视,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平等的对待。”赵瑞颀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