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牡丹榨出油 “花魁”成新贵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东阿县召开的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东阿县通过中国经济林协会**组评审,荣获“中国油用牡丹之乡”称号。目前,东阿县有林地面积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油用牡丹面积7.6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种植基地7处,2000亩以上5处,已建成江北*大的油用牡丹生产基地。

牡丹籽一公斤卖到40元

“牡丹籽油每公斤2000多块*,牡丹花蕊茶更是价格惊人,每公斤达2万元以上。牡丹根可以入药,花可以用来研发**化妆品。发展油用牡丹从种植到研发,从产品加工到市场销售,目前在聊城已经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艾山牡丹园的负责人吕蓝峰告诉记者。为做大做强油用牡丹产业,东阿县把油用牡丹的种植和研发利用放在发展农村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了“十二五”期间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规划,**了关于加快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意见,形成了油用牡丹间作核桃模式可行性研究报告。鼓励各类组织和个人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并对发展面积较大的给予补助。

林下种养让效益*大化

针对牡丹前三年不出效益的特点,东阿县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根据调研反映,郁闭度在70%以下的林子都可以种植油用牡丹,东阿有可林下间作的林地近30万亩。为了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增加单位林地的经济效益,提高复种指数,也为了节省土地、不占粮田,东阿县围绕林下种植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试验,在全国*创林下油用牡丹栽培模式,如丰产林—牡丹—芦花鸡种养模式、经济林—牡丹栽培模式、**绿化苗木—牡丹栽培模式等,并配以“大行距小株距渐间伐”的种植方式,不仅经济效益非常好,而且达到了以短养长的目的。

“铁杆庄稼”前景可期

“油用牡丹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身,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李育材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东阿县油用牡丹的开发。“牡丹种植成本并不高,一旦种上后,可以40年不换茬,可以说是铁杆庄稼,不换茬就意味着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目前,东阿县积极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山东林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并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聘请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李育材理事长担任技术顾问,成立了以15名工程师为主体的油用牡丹技术**小组,真正为种质资源的优化、种植技术的提升、林下经济新模式的研究以及牡丹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