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两个中国传统村落梦泉、上端士村 获中央首批财政资金补助 占山东省三分之一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梦泉村、上端士村日前双双列入2014年**批**财政支持范围。2012年底,太河镇梦泉村、上端士村被住房和城乡***、***、财政部列入*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

根据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据了解,梦泉村和上端士村建村历史都在300年以上,具有典型的北方民居特征,特别是统一用青石建造的房屋****,许多房屋仍保留着明清建筑的风格,拥有“石头村”的美誉。近年来,他们立足传统村落这一优势资源,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梦泉村依托齐长城遗址、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建成了***梦泉旅游风景区,其中齐长城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列入国家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端士村开发的云明山风景区成为国家级2A旅游景区,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一年四季,市民都可以在这里体验农村的乡俗民风。流传在上端士村王定保借当的传说、李吉清李半仙的传说被列入淄博市及淄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全国共有327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财政支持范围,其中山东省6个,淄川区就占了2个。**财政将统筹农村环境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分年度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