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5万市民需换二代身份证 现场照相录指纹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的年龄在25到34周岁之间,2005年就拿到了二代身份证,那么请仔细看看它的背面,注意有效期限是否快到了。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明年近55万市民二代身份证将到期。警方提醒,面临身份证有效期满的市民请及时到派出所办理换领手续。

需换证市民多是“80后”

2004年,公安部组织换发二代身份证;如今,*批有限期10年的二代证已进入“失效”临界点。昨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全面更换二代身份证是在2005年,*批办理的部分 “二代证”将在明年到期。

2005年7月8日,我市举行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发仪式,*批20名市民领到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当时,74岁的单旭春是*批领身份证市民中年纪*大的。2013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正式停用。在此之前,全市所有市民均更换成了二代身份证。

二代身份证的有效期限分为10年、20年、长期等。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周岁以上的公民,身份证长期有效。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按照这个有效期划分,*批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市民,当时的年龄在16周岁至25周岁,大概也就是如今25到34周岁的“80后”。

现场照相 采集指纹

据统计,2005年有近55万名市民办理了10年有效期的居民身份证。这部分市民的证件社会应用比较广泛、频繁,而且在这近十年间,面貌特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时非常不利于社会应用和查验核查。公安机关友情提示,面临身份证有效期满的市民请本人持户口簿到派出所办理到期换领证件的手续。

针对部分市民工作地、居住地、户籍地分散的问题,市公安局推出本地户籍居民跨所**的便民服务措施,市民可选择就近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领业务,不受户籍地派出所限制。“举个例子,平度市民在市区工作,如果需要换领身份证,就不需要在大老远地赶回平度办理,在市区就近的派出所就可办理。”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持户口簿在派出所提出申请后,现场照相、采集指纹信息,证件制作完毕后由受理地派出所办理邮寄或负责发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