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富美"大多没时间谈恋爱 "万人迷"沦为剩女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女性25岁到27岁的相亲机会*多,30岁以后鲜有问津,能否走进婚姻的分水岭就在30岁。可为啥很多过了30岁的“白富美”也被剩下了?8月11日,记者调查采访了解到,“白富美”在寻找另一半时,讲求心灵的契合,对爱情和婚姻过分理想化让自己不断挑着,至今孤*地单着。而女性的适婚年龄太短,导致时间长了就容易由“一枝花”变“渣”。

如果您愿意分享情感经历,可以参与城市信报“剩女说心声”**调查。扫一扫报纸头版的二维码,加入信报**平台,留下你的电话,我们将有精美礼品赠送。或者拨打本报热线80889911说一说。

案例一 被逼婚她甚至开始“恐婚”

“现代城市女性在30岁之前都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过了30岁之后,大部分女性才会有危机感。”青岛市市立医院心理科的主*医师王克表示,女性过了30岁适龄对象也少了,“男的可以接受比自己大一点儿的女性,但是大多数女性都不能接受比自己小几岁的男性。”

“得赶紧找对象了,再不找就难找了”、“女的30岁就嫁不出去了”……今年刚刚过了29岁生日的周女士在一家私企负责企业宣传,大学期间也谈过几场恋爱,但是自从几年前跟男友分手之后就一直单身,不知不觉身边一般大的好友、同事都结婚了,甚至有些同学已经开始在**朋友圈里“晒孩子”了,她开始步入剩女行列。

“我自己一点儿感觉都没有,工作还算顺心,生活也挺小资的,但是我妈开始着急了。”*令周女士苦恼的是,她妈妈*近一打电话别的事儿都不提,直接催婚。

此外,周女士的父母还发动亲戚朋友给她介绍对象,甚至背着周女士给她在各类相亲网站都注册了。由于父母给周女士安排了多次相亲都没有成功,不是对方嫌她年龄大,就是她跟对方“不投缘”。慢慢的,周女士甚至对结婚都有些恐惧了。

案例二 白富美剩女找对象绝不肯将就

李**硕士毕业,现供职于一家外企,工作很忙但很如意,每月薪资丰厚。李**身材、面貌属中上,按照她的条件,身边也不缺追求者。父母分别是公务员和银行系统职工,家教也不错。好多同龄人都当妈了,可这样的“白富美”却剩下了。

这些年,她也希望能早点找到她的另一半,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相亲中,却没有见到中意的男孩。她说:“我喜欢有活力有教养的男孩,家庭条件要好,工作也要差不多。父母逼婚的话总在耳边想起,可是我觉得,宁缺毋滥,找不到满意的,我还要继续寻觅。”这类剩女“从小**到大”,常常有这样的心态:觉得自己很不错,所以在择偶时也比较挑剔,除了要求个子比自己高,收入比自己多,年龄比自己大,学历不比自己低的硬条件之外,还要温柔体贴,*好能做家务,是个懂生活的精致男人。

“白富美”在寻找另一半时,讲求心灵的契合,要求对方知书达礼,温柔善解人意,还要在教育背景上与自己相差无几。这样的条件让自己失去很多机会;虽然她们的要求看上去也很现实,但事实上她们把爱情和婚姻过分理想化,*后让自己“高不成,低不就”。她们对婚姻的神圣性看得更重,坚持“无爱不婚”的信念,绝不肯将就。

案例三 白领剩女交际面窄没时间谈恋爱

说起从“万人迷”沦为剩女的经历,今年32岁的中学教师王女士就有一肚子苦水。王女士长相清秀 ,身材高挑 ,性格比较文静。从小到大,王女士都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生,上学期间就有不少男生追求,但是父母当时并不同意王女士谈恋爱。因为读的是师范学校,大学毕业之后,王女士直接就进学校当老师了。工作之后,她的感情生活一直是一片空白。

“我喜欢比我大几岁的男生,上学的时候对身边的男同学都不是很感兴趣,谁知毕业之后交际圈子更小了。每天面对的都是学生,学校的女教师多,男教师少,而且大多数都是已婚的。”为此,眼看年龄**天大了,王女士也去参加了几场相亲会,见了几次相亲对象,但是都没有成功。“中学的课程比较紧张,我也没时间去约会,结果一拖再拖,时间都悄悄溜走了。”

跟王女士一样,因为交际面窄,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的剩女不在少数。“我在广告公司工作,表面上看接触的人很多,但是平时忙着在外边跑客户,跟这些与公司有利益往来的客户并不容易成为真正的朋友。看似交际范围广,实际上也很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庆幸大学期间的男朋友一直跟着自己,但是自己身边很多女同事年纪很大了还单身。“我有个女同事都40岁了还单着,她自己条件很好,*近听说在相亲,人家给介绍的都是二婚的。”

原因 女性适婚年龄通常比男性短

除了工作忙、没时间、要求高以外,年龄也是女人*大的“敌人”,《2013年网民婚恋调查报告》显示,受多种因素影响,女性的适婚年龄通常比男性短。工作和生活成本等因素造成男性宜婚年龄推迟,致使男女对结婚期望差距较大,也是造成“剩女”这一现象的原因。

“30岁的男生可以找25岁到30岁的女朋友,可过了30岁,女生就很难再去找25岁的男朋友。”林女士分析说,“男人四十还是一枝花的年龄,可女人就不行了,女的过了30岁选择的空间就很小了,只能找30岁到40岁左右的,可这个年龄阶段的未婚男很少,即便有也很可能是离异状态。”30岁的林女士参加过N次相亲,大部分的相亲对象都在35岁左右。

而调查显示,男性与女性择偶范围不同,适龄婚配的男性可选择范围远远大于女性,因此造成女性过剩,年龄对女性太“残酷”了:女性的结婚机会从25岁起逐年递减。65%的男士认为*理想的结婚对象是25岁至28岁的女性,从28岁起,她们的结婚机会就直线下降,女性30岁的时候,有25.5%的男士认为还能勉强娶她,女性35岁的时候,仅有12.5%的男士能够接受。而男性的年龄危机就要少多了,即使到35岁,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愿意嫁给他,甚至40岁的“不惑男士”,还有15.2%的女子来选择他。

“在中国社会中,女性被定义的婚恋年龄太短,等到一个女性真正能够*立自主的时候,年龄却直奔30岁了。我们计算下,读完大学踏入社会时是23岁到24岁,再读完研究生,工作一两年 ,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经验,基本就奔向30岁了,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却被定义成剩女,可选择男友的空间已经不多了。”婚恋专家分析说。

参与“剩女说心声”还有精美礼品拿

如果你也正被亲朋好友催婚;如果你也缺少社交机会,没有认识异性的途径;如果你是害羞不会主动对男性表白;如果你是爱情理想主义者;或者你被爱情伤害过,婚姻不幸福或者离婚,对婚姻恐惧。那么,如果你愿意向我们吐露心声,分享你的经历,可以参与城市信报**调查。扫一扫报纸头版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平台,参与**调查,并可以留下你的电话,愿意跟我们分享你的情感故事,我们将有精美礼品赠送。另外,你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0889911说出您的心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