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月CPI同比上涨4.1% 吃穿类环比价格下滑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盛夏时节,青岛市CPI继续冲高。昨日,国家***青岛调查队发布今年7月青岛市CPI,同比(与去年同期比)涨幅比上月再次扩大0.2个百分点,达4.1%。从具体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食品、衣着类价格环比有所走低,但受暑期旅游服务价格上涨的强势拉动,7月CPI环比总指数仍上涨0.6%。

CPI上涨压力将放缓

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构成同比情况看,7月份,青岛市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4.2%和3.9%;食品和非食品分别上涨6.4%和3.1%。非食品七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一降”,其中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4.8%、2.0%、2.6%、1.5%、3.8%和3.7%,而烟酒类价格略有下降,降幅为0.5%。

国家***青岛调查队统计**表示,今年以来,对CPI上涨贡献*大的食品和衣着两大类商品价格,7月份环比(与上月比)已经呈现下降态势,传递出CPI上涨压力将放缓的积极信号。但CPI环比总指数仍上涨0.6%,主要原因是暑期旅游服务价格上涨的强势拉动。另外,1-7月份累计平均,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8%。

食品衣着价格环比下降

7月份,食品和衣着类价格环比*次同时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8%。食品类中,水产品和鲜瓜果的价格同比去年有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12.7%、31.3%,但7月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均比上月有明显回落,降幅分别为2.4%和5.9%;今年以来,青岛鲜菜生产和供应较为充裕,价格持续走低,同比降幅达13.6%,但环比价格在连续四个月下降之后,7月份有所反弹,涨幅为3.4%。“从上个月开始,天热、降雨以及地产菜淡季,使叶类菜价格明显上涨。”抚顺路批发市场张经理称,今年天气适宜蔬菜生长,菜价一直较低,直到7月份受天气影响才上涨。

另外,鸡蛋受蛋鸡存栏量下降及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再次比上月上涨7.6%,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36.8%。记者了解到,目前鸡蛋在岛城市场的零售价位5.6元/斤左右,仍处在历史高位。即墨一养鸡场**表示,高温天气,蛋鸡产蛋量下降、用电成本上涨等都是影响蛋价**不下的原因。不过,食用植物油价格受原材料成本走低影响,7月份平均价格比上月下降2.9%,比去年同期下降10.1%。

衣着类价格自3月份以来*次环比下降,其中鞋类价格环比降幅为3.3%。与去年同期相比,衣着类价格上涨4.8%,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51个百分点,仍是CPI涨幅较高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旅游服务价格强势攀升

7月份,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市民出行热情较高,飞机票折扣降低,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9%和1.1%;而随着旅游市场的进一步规范,隐性消费透明化,服务品质提升,旅行社报团收费大幅上涨,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2.6%和26.1%。

调查统计显示,作为国内避暑胜地的青岛,7月暑期迎来了游客高峰,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大幅攀升,分别比上月上涨42.6%和66.2%。“7、8月份是酒店***月份,价格能比淡季翻一番。”李沧区一家大酒店工作人员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四、五**酒店一晚基本都超千元,位于香港路、栈桥附近、极地海洋世界等地的经济型酒店价格都已经超过了350元。受此影响,旅游类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7.0%和21.5%,拉动7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指数分别上升0.71和0.41个百分点。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