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权421项两资考试鉴定 人社部看好宿迁模式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曾几何时,不论进入哪个行业,都需要就业准入和考取相关的资质证书,甚至连陕西面皮的制作工艺都被收录进原劳动和社会**部颁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名录中。

就在各地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当口,江苏省宿迁市将“去行政化”的大刀瞄向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格资质 “两资”考试鉴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宿迁市人社局官网了解到,今年年初,该市在全国**启动了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将涉及到的43个部门、569项资格资质培训、考试、鉴定、发证等事项集中到新建成的考试鉴定中心统一实施,并将其中421项下放给社会机构和行业协会。

人社部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丹公开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宿迁的交流和沟通,将宿迁的做法、经验及时进行梳理、研究,推动人社部相关改革的决策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很多资质鉴定已过时

据宿迁市副市长沈海斌介绍,在原劳动和社会**部颁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名录中,《陕西面皮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赫然在册。这意味着,想要从事陕西面皮经营活动的人,就必须通过考试,获得《陕西面皮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才具有卖陕西面皮的资格。

其实,上述陕西面皮资格资质考试鉴定并不是个案。据统计,我国目前共有90个工种实行就业准入制度、38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从车钳刨铣磨到西安肉夹馍,囊括14大项、100多种子类行业几乎全都需要相应的资质证书才能入行开办企业,而不同资质的企业需要的职业资格条件又是五花八门,所需的资格资质认证事项数不胜数。

尽管资格资质考试鉴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市场经营活动,但包括沈海斌在内的诸多人士认为,由于**在资格资质类事项认证中扮演了主角,设置了诸多行政壁垒和管控事项,因此束缚了社会主体的活力。沈海斌说,“很多资格资质认证制度都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立的,20多年基本没有大变化,与时代发展脱轨、与市场需求脱节,弊端丛生。”

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绍敏说,行政审批的隐性化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和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负面效应,如果不把它改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就不可能真正得到体现,社会主体的活力也不能得到真正激发。

宿迁这一旨在将资格资质培训、考试认证权力和职能从**部门剥离出来的“宿迁行动”,吸引了“两资”考试鉴定业务主管部门人社部的注意。刘丹日前调研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模式时说,“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的方向非常正确,对全国面上的改革具有借鉴作用,很有意义。”并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宿迁的交流和沟通,将宿迁的做法、经验及时进行梳理、研究,推动人社部相关改革的决策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宿迁下放421个事项/

事实上,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从今年初就已经拉开大幕。

2014年初,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启动,原来各部门各自组织的培训、考试、鉴定、发证环节被简化到新建成的国内*座考试鉴定基地统一实施。


按照宿迁市的设计,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将分三步走:先放开培训,再放开考试鉴定,*后放开发证。宿迁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改革成功后,该市的资格资质考试鉴定事项将向社会机构及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而**只负责监管。除148项资格资质涉及**行政管理、公共安全等原因,暂由考试鉴定中心组织考试鉴定,其余421项考试鉴定全部下放给社会机构、行业协会。

“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很大,社会关注度很高,*****也高度重视,***常务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多次议到此项改革工作。”刘丹对宿迁模式表示认可:宿迁立足地市级层面探索实践,改革力度很大,其改革的思路、办法、成效和特点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上述改革并不是一件易事。沈海斌表示,宿迁在改革过程中也遇到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现行**认证的资格资质事项中,有70%以上属于省级以上的权力,基层很难突破。另外,国家职业标准已经15年没有修改修订,职业标准与生产生活实际脱钩,很难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等。

宿迁市考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社部何时会向全国推广 “宿迁模式”,还要看宿迁下一步的改革效果。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