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拐点来了:资产规模、人均利润首现负增长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行业数据印证了信托业拐点的到来。

8月11日晚间,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二季度行业数据,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信托资产规模*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人均利润同比*次呈现负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对《**财经日报》称,兑付压力加大、展业放缓、创新业务利润贡献有限,将使得行业拐点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

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的12.48万亿元信托资产总规模较一季度环比增长6.40%,较去年末增长14.40%,但较上月下降了0.24万亿元,*次出现月度负增长;与去年同期26.56%的增幅相比,下降了12.16个百分点。

实际上,就季度环比增速而言,2013年度开始呈现放缓势头,前三个季度环比增速连续下降,四季度环比增速为7.66%,小幅回升0.5个百分点,2014年前两个季度信托资产环比增速延续放缓势头。

经营收入方面,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398.79亿元,同比增长13.68%,环比增长123.22%,但与去年同期同比35.44%的增长率相比,增幅大幅回落了21.76个百分点。

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9.69亿元、人均利润146.96万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9%,人均利润同比*次呈现负增长,较去年二季度的155.66万元下降了8.7万元。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存量项目保兑付,新增业务开展放缓,而创新业务利润贡献缓慢,都将使得下半年信托行业拐点进一步显现。”

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周小明则表示,2013年,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次突破10万亿元,信托业步入“后10万亿时代”。与此同时,信托业也遭遇了****的挑战。经济下行增加了信托业经营的宏观风险、“泛资产管理”加剧了信托业的竞争、金融自由化使传统融资信托的市场空间萎缩、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规范减少了简单通道业务的市场机会。在此背景下,信托业也结束了2008年以来信托资产高达5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的高速增长阶段,自2013年起增速开始放缓,2014年二季度增速继续放缓,但发展总体平稳,表明信托业已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风控当头

上述信托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各家公司的头号任务是确保风险项目的平稳兑付,“创新与风险防控相比,次序排在后面,虽然创新也被各家公司列为迫切任务之一,但当务之急是守住风险而不是开拓创新。”

海通国际*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中国信托业将迎来行业拐点。到期产品本息将在三季度升至1.99万亿与1328亿元,四季度预计有1.03万亿的信托产品到期。信托违约风险可能在上升,因为信托资产的规模已超过了信托公司的兜底能力。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固有资产总规模3058.57亿元,相比去年末的2871.41亿元,增长6.52%;全行业实收资本总额为1188.66亿元,与上年末的1116.55亿元相比,增长6.46%;全行业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749.61亿元,每股净资产为2.31元,平均每家公司净资产为40.44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分别增长7.61%、0.87%和7.61%。

在胡一帆看来,信托业将迎来新一轮重组。由于资本金缓冲不足,信托公司可能会面临破产、兼并或出售不良资产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随着信托业资产规模的下降,信托行业的集中度将提高。

另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近期召开内部会议,提示信托公司风险,并内部通报了11家信托公司风险情况,包括中信信托、华融信托、新华信托、金谷信托、安信信托、中原信托、长安信托、陕国投、中泰信托、中江信托和五矿信托等,风险资产以能源和矿产类项目居多。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风险案例频繁暴露,矿产类的主要有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1号”和“诚至金开2号”、吉林信托的“松花江77号5期”和“松花江77号6期”、华融信托的“融丰宏盛聚德”等产品。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对《**财经日报》说:“暴露风险的大多数是存量项目中的矿产类和地产类项目,两个行业都处于行业波动中的下行周期,不仅仅是信托项目受到影响,与这两个行业相关联的银行贷款和资管产品都受到一定冲击。”

房地产比重小幅上升

今年二季度数据表明,就11.77万亿元的资金信托投向看,依然主要分布在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五大领域。周小明表示,信托投向占比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体现出受市场变化影响和市场的导引作用。

工商企业是资金信托的**大配置领域,规模为3.22万亿元,占比达27.36%,相比去年末28.14%的比例,小幅回落0.78个百分点。

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是基础产业,规模2.72万亿元,占比23.10%,相比去年末的25.25%比例,下降2.15个百分点。其中信证合作业务规模1.11万亿元,占比8.88%,与去年末的8.81%基本持平。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占比的回落和下降,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实体经济加快结构调整、部分行业风险加大、基础产业过度投资风险显现的影响,信托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审慎应对的结果。

金融机构占比排名第三,规模1.64万亿元,占比13.93%,相比去年末的12.00%,提升了1.93个百分点。

排名第四的是证券投资,规模1.5万亿元,占比12.75%,相比去年末10.55%的比例,提升了2.2个百分点。信托投向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信托业强化金融协同、扩大金融机构投资以及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也反映出金融市场变化引导的作用。

房地产是资金信托的第五大配置领域,规模1.26万亿元,占比10.72%,相比去年末10.03%的比例,小幅上升0.69个百分点,这与今年一季度前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有关,但随着今年二季度开始暴露的房地产行业风险,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将更为谨慎。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