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之心"泰安东平戴村坝:水利奇迹 开发共赢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位于东平素有“中国古代**坝”和“大运河之心”美誉的戴村坝和大运河东平段,在唤起古运河魅力的同时又添进水浒气息,世遗原来也可以如此接地气。

位于京杭大运河东平段的戴村坝,被誉为大运河之心,为大运河水流畅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被称为北方都江堰,对我们南北经济交流、文化融合、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大坝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坝体设计巧妙、造型美观,虽历经数**,任洪水千磨万击,岿然不动。

戴村坝全长是1600多米,始建于明永乐九年,它的修建主要是拦蓄大汶河水,使趋南旺,以济运河水道,其功能等同于人的“心脏”,故把戴村坝誉为“大运河之心”。由于戴村坝引汶济运的枢纽作用,**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漕运畅通,对我国南北经济交流、文化融合、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家住东平镇无盐村71岁的张瑞河告诉记者,在没有戴村坝之前的宋朝,当时从济宁到临清的运河地段多丘陵,地势高,所以一到旱季,河道内河水不足,经常造成断流停航。而作为当时的交通运输命脉,停航就意味着南北不能相连,所以人们决定在戴村附近拦河筑坝。

戴村坝景区经理侯旭东告诉记者,几年前的戴村坝周边还不是现在文化浓郁、环境优美的样子。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东平县委县**坚持文化先行、系统保护、合理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其文化价值,2011年建成戴村坝博物馆,使戴村坝成为依托文化遗存而生的文化景观。

据介绍,在保护的基础上,东平县结合大汶河、汇河两条河流交汇的地形地貌,改造部分沙石地,建设生态湿地。每年七八月,汶水激增,戴村坝激流飞瀑,“戴坝虎啸”胜景蔚为壮观,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提升。此外,东平县以戴村坝为**,推出“运河文化水上游”旅游线路,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如今的戴村坝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风貌,保存状况完好,虽无济运功能,但在缓洪沙、控制水势、**农田灌溉等方面依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已成为展示我国古代水利工程成就的科普园地,具有较好的完整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