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央行P2P评级监管系统或近期出台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继《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传闻之后,坊间对于央行正欲建立P2P平台监管系统的热议再起。

8月,***办公厅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39号文”)提出“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尽快**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指导意见和配套管理办法。”

之前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庾力表示,条法司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报***审批,很快将成立。随后协会将牵头行业的指导意见。市场有观点认为《意见》不构成监管,具体细则还得归属部门起草。消息人士向《**财经日报》称,此次传闻正是归属部门牵头,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级。

坊间传闻央行及相关监管部门正考虑打造监管系统,来对P2P的评级、资金托管、业务等方面进行监管。这也是监管层将一些监管措施落地实施的的举措。

据知情人士向《**财经日报》称,“这个消息来源应该是8月15号一个叫‘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

通过网络公开资料,《**财经日报》了解到,“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组成员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及红岭创投、人人贷等网贷实体企业。

“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评级方案的评级对象为:连续发行借贷产品时间达到一年或以一年以上的P2P及股东有金**本和国有资本背景的P2P。

然而,此评级似乎并得到行业全部认可。

“央行评级监管应该就是根据这个活动捕风捉影杜撰出来的。”某从事互联网金融工作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似乎是几家良莠不齐的P2P公司自己炒新闻,鸡毛当令箭。比如参与的其中一家叫‘万家兄弟’,毫不知名。”

该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评级前提是统一指标和真实数据,目前谈统一平台监管系统为时尚早。

“何况,央行是**,怎么能作评级?”该业内人士向记者称,收集数据只能是企业自报,还没有哪个第三方机构有**手的数据。另外,央行应该是对评级进行监管,不是直接评级。如果成真,受影响的应该是网贷之家之类的民间评级机构。

“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某工作人员向《**财经日报》证实,本月末将会发布“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评估数据,届时,央行官员将莅临现场发布,会议将是闭门会议。

据内部人士透露“P2P网贷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相关资料显示,该研讨会将在P2P网贷平台筛选出“那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的平台”。

评估方案从定性和定量方面的多个指标来考察和评价网贷平台,主要涉及的指标有资本实力、**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平台活跃度、品牌影响力、平台体验、平台透明度等,各指标之下又设有细项指标。

资料显示,各级指标的权重设置均采用层次分析法,由**团队来确定。“网贷平台评价体系”课题组成员来自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