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辛庄吸引城里人赶集 感受好山好水好空气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辛庄距离市区较近,加之是莱芜水源地、天然氧吧,每次大集都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这不,这个辛庄大集,我们就和退休工人吴兆福一起来到辛庄,感受“好山好水好空气,美食美景美生活”。

吴兆福是一位退休工人,上了大半辈子的班,他退休后非常不适应,又找了家小厂子给人打杂。*近,小厂子效益不好,吴兆福“失业”回家了。一下子闲了下来,吴兆福感觉很空虚,女儿建议他跟随记者一起去赶集,吴兆福欣然答应。

“鲜榨花生油来两桶”

辛庄镇的花生远近闻名,*特的沙质土壤,使得这里的花生出油多、水分少。吴兆福早就做足了“功课”,准备到辛庄集买两桶鲜榨的花生油。

在辛庄的地界上,大大小小的油坊数不清有多少个,从市里刚进入辛庄镇*西面的桑园村,就看到了好几块油坊的招牌。经过多方打听,吴兆福走进了“象贵油坊”。刚走进油坊,一股天然的花生油香气就扑鼻而来。

象贵油坊的男主人名叫司象贵,他和老伴一起经营了20多年,靠着这些收入供三个孩子上了大学。吴兆福到的时候,司象贵和老伴刚刚完成了一笔来料加工的生意。“周围村子都种花生,乡亲们都是带着自家的花生来加工,油放心还好吃。”司象贵向吴兆福介绍。吴兆福了解到,司象贵的油坊里还有不少收购来的当地花生,便提出想加工一些花生油带回家,司象贵当即应允。

司象贵的花生油加工设备是冷榨的一种,工艺先进,再使用***的辛庄花生现场加工。“俺们这儿的花生油炒菜时无烟不起沫,有股清香味儿,你们吃着好再来。”司象贵的老伴说。吴兆福提着花生油走出油坊时,一脸的满足。

“养眼花卉来两盆”

吴兆福平时比较爱养花,“我这些年一直忙着上班,早知道辛庄有花卉市场,可一直没来过。”吴兆福这回可算是圆了一个梦。

一走进瑞冠花木,吴兆福就快速浏览起来,从A区到B区,一家家、一样样仔细看。吴兆福甚至萌生了到这里承包一片地卖花的想法:“要是家人同意,我真愿意到这里弄些花花草草。有事干,心情好!”

辛庄镇瑞冠花木**园里,小到几块*的室内绿植,大到成千上万的珍贵苗木,有各种档次1000多个花色品种。吴兆福从报纸上看到下岗后自己创业的韩红在这儿干得不错,特意到她那里去买了两盆花。

韩红承包了两个档位,经营花卉生意已经有四年了。除了经营,韩红还是花卉种植的一把好手。吴兆福向韩红学习了不少花卉知识,准备回家一一实践。“年轻人有闯劲很好,小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吴兆福感慨道,“小韩还答应让我把家里快死的花拿到这里来养一养,她帮我照看几天,是个热心肠。”吴兆福这次收获又不少,淘到了两盆绿植,准备回去放到电脑旁吸收辐射。

“遇见老手艺人聊两句”

辛庄大集,水果蔬菜副食品,锅碗瓢盆,让人眼花缭乱。吴兆福淘换到了一把韭菜镰刀、两块木塞子。*让他高兴的是,他竟然见到了一位做罗的老艺人。

罗,是以前农户家里必备的物件,“那时候,各家各户都是自己种麦子、磨面,罗的作用可大了。”吴兆福说,儿时经常有手艺人下乡做罗、卖罗,多少年不见了。辛庄集上做罗的手艺人叫吕明文,今年50多岁,做罗也做了20多年。“现在的年轻人别说会做这个了,怕是见过这罗的都不多。”吕明文舍不得这**的手艺,坚持赶集卖罗,“现在买的也不多了,我卖马扎捎带着卖两个。”吕明文的罗框是纯柳木做的,一个罗在他手里十几分钟就能成形,活路细腻,吴兆福都看呆了。

“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集卖六七十个。”吕明文和吴兆福聊得很带劲。两个同龄人,他们怀念的不只是一个罗,更是一个年代、一种记忆。

吴兆福在吕明文的摊位前坐了好大一会儿,离开时两人还互留了电话,相约有机会一起喝茶聊天。

一个集赶下来,吴兆福的手里的东西已经拿不下了。他说这个集赶得心情舒畅,收获颇丰。“下回让孩子开车一起来,让他们都来感受一下农村大集的魅力!”吴兆福高兴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