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七旬老农自学秦琴 闲时弹唱受村民追捧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据泰安宁阳县薛村的村民们介绍,薛丕玉老人年轻时曾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在村里的文艺队时,他就自己组建乐队,对音乐有极大的热情。平日里一有时间,薛老人便会拿出一把跟随了他20余年的老琴,调试好琴弦弹奏一曲,街坊邻居顺着琴音总能寻到薛丕玉的身影。可是对于薛老人的这把“老琴”, 乡亲们却总也叫不上名字来。

记者注意到老人手中拿着的乐器形似“阮”,此乐器为木制,由于年份已久,琴*外层的漆色斑驳脱落,琴杆窄而长,琴身为圆形,有三根琴弦,弹奏起来音色较二胡还要明亮柔和。

薛老人笑着告诉记者,此乐器名为秦琴,**时期他在村里组建乐队、挑选乐器时相中了这把琴,从此便苦心研习,自学成才,与这秦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咱们北方,这弹奏秦琴的人极少,除非是剧团里的专业乐手出身。原本它是流行在南方那边儿的弦乐,现在学的人却也不多了”,薛丕玉告诉记者,现在认识秦琴的人越来越少,更别说会弹奏了。

不过,自薛老人日日弹奏秦琴以来,村里有不少好奇的乡亲和孩子都来找他问询,有的还要求跟着薛老人学习弹奏,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人老了空闲的时间多,只要有人愿意学,我一定教,这种传统民乐我懂得虽也不深,但只要有人喜欢民乐,这琴音不失传,我就高兴!”

秦琴,汉族弹弦乐器,由古时的“弦鼗(tao三声)”发展而来,结构与阮相似。秦琴包括琴身、琴杆、琴头、弦轴和琴弦等部分,琴箱呈梅花形、圆形、六角形或八角形,琴杆窄而长,琴头则雕有梅花、如意、蝙蝠或铲头为饰,有的上面还嵌以骨花,秦琴的弦有两弦、三弦或四弦,现多使用三弦秦琴。演奏时,左手持琴,右手用拨子弹奏。秦琴音色明亮、柔和,是结合高、低音乐器的中音乐器。现多用于广东音乐、潮州大锣鼓和民族乐队,也作为各地方剧种的伴奏乐器。秦琴是配合高胡或扬琴必不可少的伴奏乐器。尤其是表现轻柔、优美的旋律时,有着较好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