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富翔天地小区管道跑冒滴漏严重 欠下巨额水费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22日,富翔天地小区的多位居民拨打本报96709热线反映,小区突然停水,导致近1700户居民生活犯难。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小区供水管道老化,跑冒滴漏严重,跑掉的*额水费成为各方都不愿承担的“烫手山芋”。因欠缴水费高达120余万元,小区便被供水部门停了水。

业主: 三更半夜挖管道 突然停水太不该

22日,记者探访富翔天地小区,发现大热天停水,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居民纷纷表示,不管什么原因,也不能不打招呼,搞突然袭击。

家里连刷碗水都没有

22日中午,记者赶到富翔天地小区,小区居民贾先生正气喘吁吁往门口跑,额头上的汗也顺着脸颊不停往下淌,嘴里还不时念叨着“要迟到了,要迟到了”。

趁着等出租车的工夫,贾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一家人起来就发现没水了,我带着洗刷用品就跑到附近亲戚家,结果又是洗刷又是吃饭,上班都迟到了。家里还有80多岁的奶奶,腿脚不便,这不我中午回来伺候老人家吃饭,家里连刷碗水都没有,整个乱成一锅粥。现在这又得急**地往外赶,上班又要迟到了!”话刚说完,贾先生就搭上一辆出租车走了。

三更半夜有人挖管道

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21日晚上我12点洗澡的时候还有水。但半夜突然听见有拖拉机的声音,‘咣咣咣’声音特别大,吵得一家人都睡不着觉。结果出门一看,发现三更半夜竟然有人在挖管道,当时就吓出了一身冷汗,怎么大半夜还有人偷偷挖管道呢?”陈先生回忆说,“施工人员还跟我打包票说不会停水,没想到,早上一起床连一滴水都没有,家里脏衣服、饭碗堆得老高,看着就心烦,又是扰民又是停水的,这算咋回事?”

“21日晚上还有水,22日早上一滴水都没有了!”不少居民都反映,“事前没给我们任何通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竟然无故给我们停水。”

啥时来水说不清

李女士一家已被停水整得疲惫不堪,“家里有个不到一岁的孩子,一早起来发现没水了,大人孩子乱成一锅粥。”李女士告诉记者,“大人还好说,不洗脸不刷牙也就罢了,但是孩子可怎么办,吐了、尿了都得伺候,尿布换了一个又一个,脏兮兮的又没法洗,只能晾在那里,现在连什么时候来水都说不清,真是闹心啊!”

突然停水商铺抓瞎

除了小区里的居民,就连商铺也深受停水之害。小区内一家手工水饺店的工作人员称,店里有一些水饺存货,还能拿来应应急,但到了中午,家家户户急着吃饭,没水就不行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生意不能停,这不刚刚叫人从高新区那边运来了五桶纯净水,但是一桶就得十几块,五十多块*,这饺子的成本也忒大了,停水真是太不方便了!”

物业5月就不收水费了

这位工作人员的话音刚落,突然有很多居民开始往小区广场跑,有的推着自行车,有的拉着小推车,有的干脆赤膊上阵。随着人流,记者看到,一辆运水的卡车刚刚停下,等待已久的小区居民便一哄而上,不过一会儿,上百桶水就被领个精光。

年近70岁的王大娘告诉记者,“突然停水了,家里还有一个腿脚不方便的老伴得伺候呢。”王大娘无奈地说,“物业说能发几桶水帮忙应急,我就一个人从楼上下来,这么沉的桶,只能靠周围邻居帮俺抬着,要是停水时间长可咋办?”得知小区停水是因为欠费所致后,不少居民叫屈:“今年5月份开始,物业就不收水费了,*交给谁去?”

“其实不论是什么原因,不应该突然停水,让居民吃亏。”居民黄女士表示,物业和水务部门可以协商解决,不应该让居民左右为难。

供水公司: 小区欠水费120多万 不得不采取措施

富翔天地小区

为什么会被突然停水?济南水务集团于22日下午发布微博表示,根据《济南市城市供水条例》、《供用水合同》、物业管理过户协议及诚信行公司用水**书,济南水务集团在多次催缴、发布公告未果的情况下,经上级审批,于8月21日晚对实施停水。

济南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公司营业部经理隆飞告诉记者,“自2012年11月至今,富翔天地小区共欠缴1205763元水费。”隆飞表示,该小区尚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一般来说,像这样的小区都是由产权单位或者物业根据总表数进行水费代收,但如今物业**代收。在这种情况下,供水公司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

隆飞告诉记者,“根据规定,水表以里的设施应当由产权单位负责。就富翔天地小区来说,虽然他们的用水管道不是我们的服务范围,但我们仍然为他们免费维修了4处,而且这一部分费用是由我们来承担的。同时,水务部门已经与富翔天地小区物业进行过多次协商。8月1日,通过协商已经达成了有关协议,但该小区物业并未履行。”

物业说法: 老管道滴漏严重 无力弥补“水窟窿”

对停水原因,小区物业——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富翔天地管理处工作人员魏女士告诉记者,这都是老旧管道惹的祸。

“自打2010年我们物业进驻富翔天地小区,就发现这里的水管有很多漏点。”魏女士表示,“作为一个2003年建成,使用时间长达10年以上的小区,并没有实行一户一表改造,因此水务部门仅根据小区总水表进行用水统计。但是这个总水表不仅包含了整个小区近1700户居民用水,还包括所有管道的漏水,那么中间这个差额我们物业部门已经垫付了两年多,十几万元,现如今实在无法继续承担相关费用了。”

对于居民所称的物业拒收水费,富翔天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承认,今年5月1日,该物业张贴了一封致全体业主的信,***中表示,今后将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代收水费,“我们也是没办法,实在是代收不起了。”

“作为物业单位,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专业经营单位不得因物业服务企业**代收有关费用而停止向*终用户提供服务,而且相关管网维修应当由水务公司负责处理。”

魏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作为小区物业,我们一直试图与水务公司沟通,但水务公司多次**与我们协商,在这种情况下停水,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确实带来了很大不便。”

据介绍,该小区也曾试图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但改造需要上**元的费用,更是无人来出。

*新进展: 已**供水 是否持续得看缴费情况

22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富翔天地小区探访,发现这里刚刚**供水。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已经**供水,但是否长时间供水,仍然不得而知。

小区居民也担心这只是临时性供水,“他们(水务公司)说停就停,说来就来。”对此,济南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公司营业部经理隆飞称,由于小区居民强烈要求,已于22日下午**富翔天地小区供水,但供水具体情况仍要视小区缴费情况而定。

解决办法: 根治跑冒滴漏 户表改造是关键

那么,面对此类跑冒滴漏情况,应如何彻底解决呢?济南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公司营业部经理隆飞表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解决,第一,自来水公司开通水表内的延伸服务,提供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协助产权单位进行滴漏管道的维修工作,但应由产权单位出资。第二,积极推进一户一表工作。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表改造需要小区产权单位递交材料,同时也要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并对小区现场情况进行评估,而且改造费用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至于下一步欠费如何处理、怎么上缴,对这一系列问题,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仍需要与物业公司协商。

“长远来说,*好的办法就是小区一户一表改造。”该负责人建议。而对于该建议,小区物业也表示,将给业主做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一户一表改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