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艰难 日照外贸进出口缘何逆势上扬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前7个月日照市外贸进出**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1—7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4.6亿美元,**值和增幅分居全省第3位和第1位,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

在当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外需态势不稳,**成本高,劳动力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内外交困”不利因素下,日照进出口如何逆流而上?

港城互动引发“磁场效应”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规划实施,日照市港口优势叠加。而港口的快速发展,港城的深度融合,引发日照市外贸进出口发展的“磁场效应”。

2013年,日照港吞吐量突破3亿大关,坐拥深水良港这一便利,日照市外贸进出口行业可谓得先天优势。

港口的发展壮大,为日照的钢铁、汽车零部件、石化、浆纸、粮油食品加工等临港产业异军突起**了条件,近年来,临港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则加速了日照市外贸进出口的不断增长。

依港而建的日照钢铁,前7个月出口钢铁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9.3%,成为**大出口商品,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8.2%。大豆、铁矿砂及其精矿等大宗散货进口保持稳定增长,前7个月分别增长44.5%和13%,撑起了日照市进口的主要增长点,据日照市商务局统计,上述两项商品合计占同期日照市进口总值的61%。

“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活得更好”

4月15日,在第115届广交会开馆**天,山东凯尔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油幕式油炸烘焙机械设备,甫一亮相便深受中东、东南亚、美洲和欧洲客商青睐,达成意向采购订单200台,成交额近千万元。

凯尔公司原来做食品行业,在外贸环境“内外交困”的形势倒逼之下,2013年公司毅然转向做**食品机械制造行业,仅一年产值就破亿。“只有提高技术含量,才能活得更好!”公司总经理孟庆国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国内外激烈的竞争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日照没有躺在先天优势上固步自封,而是积极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利用科技力量,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为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在**市场争得更多话语权,日照市积极建设出口品牌**基地。在全省*批获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依托发动机零部件聚集产业,创立**机电产品进出口**基地。同时,推进鲁信金禾、可意食品、比特电子、信伟粮油争创中国出口名牌,积极扶持五征、金马等企业创建**出口名牌。

品牌和基地效应让企业综合竞争力有效提升,也因此,日照市出口商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水到渠成。

1—7月份,全市工业制品出口达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仅变速箱出口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8倍。而与此同时,初级产品出口同比下降了5.5%。“这些变化彰显出日照市外贸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转型升级不断向前推进。”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

外贸便利化腾出广阔空间

4月23日,广交会现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日照市将“关检银贸联席会议”开到了参会的企业家中间,现场听取企业家提出的包括通关效率、出口退税问题等18条意见,现场答复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确定办理时限。

这种不占用企业家时间,意见现场直接提,不拐弯的服务态度,显示了日照市服务外贸企业,提高贸易便利化的行动和决心。

针对很多中小型外贸出口企业表示贷款**压力大去年7月,日照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财政增信优惠贷”**模式,由市财政设立2.5亿元信用保证资金,与银行合作,提供10倍的优惠贷款授信额度,至目前已发放贷款超25亿元。

日照市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对市里重点组织的企业境外参展摊位费给予100%补贴,多方支持企业拓展境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境外市场的开发。

前7个月,日照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986家,同比增加160家,其中过亿美元企业33家,同比增加5家;加大对海外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前7个月,东盟出口额跃居*位,达5亿美元,增长31.3%。此外美国和韩国分别位居出口市场第二位和第三位,出口4亿美元和3亿美元,分别增长89.1%和17%。

在如何给外贸企业以最大帮助,促进外贸环境便利化道路上,日照市不断探索,外贸环境便利化水平日益精进:出境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平均时长压缩为2.38天、进境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时长为3.64天;日照海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时限,简政放权,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外贸环境的便利化为日照市对外贸易的发展腾出更为广阔的空间。海关总署发布的2013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日照市跻身中国外贸100强城市的第75名,并在“外贸水平竞争力”单项排名中位居全国第21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