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民营经济发展:政府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21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围绕“加快做大做强我市民营经济”举办了一场**,来自不同界别、行业、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13位委员、**们在政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发展民营经济**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杨蕙馨认为济南市民营企业已经度过了前期原始积累阶段,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民营企业面临着二次创业、扩大规模、谋求做大做长寿的战略调整。因此,从**宏观政策到企业微观发展的角度选择合理的发展模式将关系着济南市民营企业能否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杨蕙馨建议,济南市民营企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宏观和微观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从宏观角度,**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引导与服务,力争做服务型**。同时,**应该尽力给民营企业**法律允许的优惠政策,为其**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集群的发展和壮大。从微观角度,民营企业必须认清当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从自身竞争力的提高入手,认真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完善企业制度、加强现代企业管理、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创新企业组织,将企业做大做强做长寿。

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制约民营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代表市工商联发言时提到,制约济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既有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不同程度的”惧私“心理、重国企轻民企等主观原因,也有行政审批多、市场准入门槛高等问题,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服务和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等客观因素。

梁志银建议,一是强化工作措施,激发民营企业干事创业活力。要从强化组织**,扶持本土企业,加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寻求突破。二是破解发展瓶颈,实现市场主体公平发展。解决好民营企业**难,民营企业用地难,行业准入门槛高等主要问题。三是优化政策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部门应强化政策环境,完善法制环境,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鼓励引导我市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队伍是一个城市最稀缺的资源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吴学军认为,企业家队伍是一个城市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对于增强我市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是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我市民营经济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更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作用的内在要求。

吴学军建议,加强济南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创新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二是构建民营企业家成长机制。三是健全民营企业家服务体系。四是优化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