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回收签约率达7成 有餐馆偷卖剩菜剩饭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8月,青岛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式建成并调试运行 ,标志着餐厨废弃物处置体系基本建立,到现在已经实施一年的时间。8月2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市南、市北、城阳、崂山、黄岛、李沧六区的签约率已达到了7成。还剩下三成基本上是小型餐馆,垃圾量少,经营不稳定甚至关门,成为“难啃的骨头”。还有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将餐厨垃圾偷卖给养殖户的现象。下一步市政和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餐厨垃圾处理厂吃不饱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车北站附近的青岛十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探访。上午11点左右,一辆密闭的餐厨垃圾收集车驶进了公司的卸货车间。记者看到,这些垃圾里面,掺杂了许多啤酒瓶、破旧的衣服以及塑料盒子等。青岛十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家斌说,垃圾随后会进行粉碎筛检,但是遇到的*大问题就是塑料、衣服等杂物太多。按照设备处理的标准,厨余垃圾需要达到15%以下的杂质,也就是塑料、衣服、沙子等不能超过总量的15%,否则设备将难以运行。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垃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赵佳说,目前,由于夏季许多学校都处于放假的状态,青岛每天收集的餐厨垃圾有140吨,但只有80吨能够进行发酵处理,其余60吨将会进行生化堆肥或者是焚烧处理,主要的原因就是垃圾的分类难以过关。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200吨,实际上是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垃圾质量不高含沙子贝壳

刘家斌介绍,剩下的质量较好的80吨垃圾送来后,*先会经过粉碎,变成浆液 ,然后在将里面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进行分离。“青岛的特色就是夏天吃蛤蜊喝啤酒,”刘家斌说,从各大酒店餐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里面,沙子以及贝壳的含量比较大,**就能产生10吨,加上另外一部分被粉碎的塑料、纤维,会被送到垃圾焚烧厂,再次进行焚烧发电。

另外一部分有机质,也就是被粉碎成浆液的剩饭剩菜,它们经过加热后,将会进行发酵从而产生沼气。再通过提纯技术,去除沼气里面的二氧化碳得到较为纯净的天然气。目前,每天能产生3000立方米到4000立方米天然气。除了用于设备的运行使用,剩余的天然气还卖给周边的工业用户。

刘斌说,今年年底,他们将建成一个大型垃圾的初选系统。餐厨垃圾被收集后,所有大于20厘米的物品都将会被筛除。酒瓶、衣服、塑料等杂物都被分拣出来,届时所有的餐厨垃圾都将可以进行发酵转换为沼气。

个别餐馆偷卖厨余垃圾

赵佳说,目前全市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以及餐饮机构,基本上都已签约,他们的餐厨垃圾都进行集中收集。现在各区共有2165家单位签订协议,签约率达到了七成,这在全国都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

剩余三成未签约的单位,基本上以小型餐饮单位为主,垃圾量少,经营不稳定甚至关门,使其成为*难啃的骨头。赵佳说,现在他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更新一次登记的餐饮单位,其中变化*大的就是小型餐馆。赵佳说,今年的目标是达到75%的签约率,但难度挺大。

“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垃圾质量不高。”市南环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姜平先说,一些大型餐馆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却只有两桶,而且全是没有“油水”的,多是一些菜叶以及做菜的下脚料,而剩菜、剩饭的数量较少。姜平先说,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人去偷偷收取这些垃圾,并支付一定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政部门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已经跟市城管部门、环保、环境卫生等部门,开始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按照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餐厨垃圾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将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餐馆,将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他们的餐厨垃圾能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