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编外农民”的黄土情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他不是农民,但一生与土地打交道;他俯身黄土地,却获得全省土壤肥料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三农”工作先进个人等十余项荣誉。他就是舍小家顾大家,被亲切称作“编外农民”的张洪启。

张洪启今年47岁,1988年从聊城农校毕业后到莘县植保站工作,一干就是17年。2006年初,竞聘为莘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仅一年的张洪启,便开始主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在土壤样品采集时期,他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各村田间,按果园、大田、大棚三类,到不同地块采集土样。回到单位后,他和同事还要对土样进行晾晒、烘干、化验、按照采集地点、时间、取土作物、经纬度、户名、电话等精心制作样本标签,并详细记录采样地块的基本情况,加班熬夜甚是经常。

为了让农民群众树立科学施肥的观念,张洪启将“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通过对比让老百姓看到效果。在2012年搞大棚黄瓜施肥试验时,张洪启从97个大棚中取土样化验,遴选出5个棚,涉及5家农户。从施底肥到后期的6次追肥,他都是和同事们提前把肥料称好、配好,并按农户说的时间到棚里亲自施肥。遇到农户人手短缺或身体欠佳,他就主动帮忙。每年张洪启都要到村里讲课,少时30余次,多时50余次。每次他都提前到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情况,增强讲课针对性。为方便农民咨询,张洪启将自己的手机号留到每个村庄,他的手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

26年来,张洪启的足迹遍及莘县1154个村庄,累计组织采集土样11000个,化验5.2万项次,提出肥料配方25个,在全省**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方案瓷砖式村村上墙;他历经5年主编的《莘县耕地》一书,填补了该县无耕地质评价与应用工具书的空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