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转”出新天地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北城办事处把土地流转作为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园区引导农民以合理价格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嘉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流转面积达300亩,全部连方成片,推进了村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转”出农业发展新天地。

“农业**园带来**理念,但如何融入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收入,成为了咱们村民谈论的焦点。”北城街道办事处大瓜园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群众意见,碰撞思想,达成了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谋求发展的一致共识。

敢为人先破难题。由于传统的土地情节缘故,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使村民自愿接受土地流转,村干部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把开发区的土地流转政策说给村民听,拿给村民看,*大限度消除村民的顾虑。在流转的300亩地中,就有180座坟,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迁,然后动员思想比较开明的村民,*后带动思想比较保守的村民,直至把所有坟全部迁走。

“土地流转过程中,村民*担心的是利益没有**,怕被企业‘坑’了。”大观园村村干部告诉记者,为了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民利益,以村委会名义和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明确了流转期限、土地用途,规定了双方权利和义务,并商定土地流转价格随市场价格的上涨而上涨。村民的权益有了**,流转的积极性就更大了。

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大解放,*大限度地削弱了土地对村民的束缚,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使村民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耕种土地一亩一年收益1000元左右,遇到旱涝灾害,还要减产减收,而土地流转资金比耕种土地收益还要高,并且不受自然灾害影响,旱涝保收。现在该村在工厂上班的多了、外出打工的多了、经商做生意的多了,农民收入也比原来增加了。

经过前期的土地流转,村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现在土地流转的意识更强烈了,从“要我流转”变为“我要流转”,都盼着来企业、来项目。今年,大瓜园村被列入绿园社区规划范围,下一步大瓜园村将继续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把剩余的600亩地流转出去,为接下来的合村并点,搬迁上楼做好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