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水龙头重金属析出量超标 青岛有售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早上刷牙漱口一定不要用第一杯水,因为从水**接出的第一杯水中很可能会重金属超标。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对水嘴(俗称水**)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查,近四成产品不合格,欧琳、百安居、帝莎、阿波罗等品牌的23批次产品登上黑榜,其中10批次产品重金属析出量超标。记者探访青岛市场,欧琳牌和百安居自有品牌的两款不合格型号厨房**在山东路百安居有售。百安居总部回应记者称,正在全国百安居门店排查不合格产品,如果为公布的同一批次产品将立即下架。

发布 水**近四成不合格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新一期水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此次共抽查62批次产品,经检验发现2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盐雾试验、管螺纹精度、流量、浸泡水铅析出量、浸泡水铬(六价铬)析出量、浸泡锰析出量。其中,管螺纹精度不合格的产品有15个,占据不合格产品的65%,不合格项目数量*多。而重金属析出量超标的水嘴产品有10个,占据了不合格产品的43%,其中铅析出量超标的水嘴产品有7个,占不合格产品的三成以上。记者查看不合格名单发现,包括欧琳、百安居、帝莎、阿波罗在内的知名品牌"榜上有名"。

【问题1】 两款不合格产品青岛在售

公布的不合格水**产品在岛城是否有售?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家装市场,在山东路百安居发现两款被曝光的同型号产品依然在卖场销售。一款百安居自有品牌"B&Q"型号为"907021,单柄双控"的厨房**被摆放在距离入口处不远的水**特价区,标价为273.7元。而该型号的一批次产品被检测出 "盐雾试验;管螺纹精度;铅"三项不合格问题,并被标注为 "质量问题严重"。在该商场"欧琳"专区前,记者找到了"欧琳"牌型号为"OL-8101,单柄双控"带盆的厨房水**,标价为428元。记者在旁边另一处水**柜台也找到了同型号不带盆的水**。而该型号一批次产品被检测出浸泡水铅析出量不合格的问题,同样被质监部门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百安居 全**店排查不合格产品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青岛百安居现场负责人。"我们并没有接到总部关于这两件产品下架的通知,现在我们先将这两件产品进行下架,并将情况与总部进行沟通以便进一步处理。"百安居刘店长表示,具体情况百安居总部相关人员会与记者联系。

当日下午,百安居总部市场部周女士答复记者称,"山东路百安居销售的与不合格产品同型号的两款产品,我们正在排查其生产批次,如果确认为不合格的批次,将立即下架。目前,全国百安居门店也在全面排查不合格产品。如果消费者购买到同批次不合格产品,无论使用与否,只要能够出示在百安居购买的相关凭证都可以到店退货。"

【问题2】 水**市场鱼龙混杂

记者探访岛城家装市场发现,水**产品价格悬殊,从五金器材店*便宜的20元水**到大商场的几千元的高档水**,水**市场鱼龙混杂。

在辽宁路一家五金器材店内。老板向记者推荐了三款水**,价格分别是20元、50元、70元。"都是铜的,但含量不大一样,70元的铜含量*高,*耐用。这个在专卖店里,至少得卖100元。"老板说。记者询问这些产品是否都能够保证质量。"你还是拿50元的吧。这个能用得住。"老板说。记者*后购买了20元的水**,包装上注明水**采用的是铜内芯。

锌合金冒充纯铜

记者带着购买到的水**找到了从事家装工作十几年的业内人士隋先生。"这个价位的水**肯定不是铜的。"隋先生查看过水**后表示,记者购买的水**是锌合金内芯。

据隋先生介绍,正规的水**壳体是纯铜制造,经过打磨抛光电镀铬而成,组装有内置陶瓷阀芯、全铜阀帽紧固阀芯,把手可以用锌合金制造。由于铜造的内芯成本比较高,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节省制作成本,使用已淘汰的铸铁、锌合金等作为原料生产水**。用锌合金做的内芯容易腐蚀,用久了就会出现裂纹,容易造成漏水,有些水**内芯变质后用手指碾压都会变成粉末状。

隋先生表示,分辨水**材质,可以看水**进水口内壁,是否具有铜色。铜制水**内壁上有一些沙粒状的铜色,锌合金的水**内壁是白色;其次可以用手掂一掂重量,铜制的水**重一些,锌合金的水**比较轻。

【问题3】 水**是否适用饮用水无注明

你是否知道有一些水**并不可用于生活饮用水使用?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水**其包装或说明书上没有明示该产品是否可用于生活饮用水的情况。"有时候厨房洗碗盆里堆着碗,我就会到洗手间的水龙上接水。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早上刷牙的时候,确实感觉杯子里的水有一种怪味。"市民孙先生表示,这种"怪味"放水几秒钟后才会逐渐消散,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质监部门:晨起慎用首杯水

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 《水嘴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警示》中提到,水嘴产品按用途分为普通洗涤水嘴、洗面器水嘴、厨房水嘴、浴缸(含浴缸/淋浴)水嘴、净身器水嘴、淋浴水嘴、洗衣机水嘴等。与饮用水直接接触的水嘴需要使用符合适用饮用水标准的材料。但目前存在一些厂家不在水嘴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中明示该产品是否可用于生活饮用水的情况,也存在一些商家或消费者没有使用符合标准要求的水嘴作为与饮用水接触的用水器具。

对此,上海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购买水嘴时,应注意用途。一般不应将面盆、浴盆、淋浴等非接触饮用水功能的水嘴用于厨房或其他饮水的场合;购买与饮用水接触的水嘴时,应查看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中是否明确该产品可用于饮水用途,如产品缺少相关明示,应进一步向商家了解确认;从面盆水嘴接水刷牙时,早上第一杯水重金属析出量相对较高,建议不入口;因特殊情况需从面盆、浴盆或淋浴水嘴中接水用于饮食用途时,可先放水2至3秒,然后接水以降低水中的重金属含量。

专家说法: 重金属很难排出体外

"不合格水**经过水浸泡实验后,析出铅、铬、锰,这些都属于重金属,一旦进入身体会很难排出体外。"青岛大学化工学院马兆利教授表示,铅会严重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铅聚集在脑内会造成老年痴呆;六价铬可以导致肾脏和肝脏的损伤,导致恶心、胃肠道刺激、胃溃疡、痉挛甚至死亡。皮肤接触会造成溃疡或过敏反应;过量的锰对人体中枢神经产生影响造成认知障碍及情绪困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