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万达广场和大崂路设烧烤区 收编"野烧烤"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青岛占路经营暨露天烧烤整*工作会议在李沧区**召开,截至目前,青岛共依法查处取缔占路经营暨露天烧烤14万余处次,销毁没收的各类烧烤炉具2700余套,总体整*情况****。但在整*过程中各区市也普遍反映"野烧烤"的回潮现场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李沧区推出新招,专门划定李沧万达广场、大崂路88号两处区域为官方认可的烧烤区,让"野烧烤"合法化。

问题 "野烧烤"整*回潮多

两个多月来不间断的清理整*,全市烧烤整*共依法查处取缔占路经营暨露天烧烤14万余处次,其中跨门经营5万余处次,露天烧烤9千余处次,游商浮贩8万余处次,非法市场500多处次,市场冒市2000处次,规范设置便民摊点群、早夜市255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集中销毁没收的烧烤炉具、帐篷、桌椅等违法经营工具2700余套。

尽管各区市这段时间都集中整*露天烧烤,总体情况也有较大的好转,但此类问题的反复性很强。近期,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对7月上、中旬收到的740件露天烧烤投诉各区办理意见随机抽样60%进行了电话回访,结果显示,92%以上的问题都得到了城管执法人员及时的现场处理,但是清理后的回潮现象仍然十分严重,*终的整改满意率仅有33%。

"露天烧烤之所有清除后回潮现象严重,主要原因是经营成本过低。"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孟宪柱介绍,一些流动的"野烧烤"从烧烤炉具到顾客使用的桌椅、食品原材料加起来的成本也不过千元,其中炉具成本只有200余元。很多"野烧烤"摊贩一晚上的经营纯利润即能达到1000余元。因此在城管执法人员没收炉具后,转眼第二天摊贩就会买新的炉具。不仅如此,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的检查,很多摊贩都会选择12点过后再出摊,此时正是执法人员结束巡逻检查的时间。"很多‘野烧烤’的经营地点都不固定,流动性比较强。"孟宪柱说,有时在接到居民举报投诉后赶到现场后,摊贩也早已"消失"。

办法 合法烧烤区门槛低

为解决"野烧烤"回潮现象严重的问题,李沧区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由公司出资、**监管,在空旷地带建立烧烤大排档,合理引导没有门头的流动 "野烧烤"入内经营,逐步培育成熟的烧烤市场。初步探索在李沧万达广场和大崂路设置两处露天烧烤疏导区,根据其经营状况逐步**。对于有固定门头的业户,城管局在清理整*的基础上,将组织工商、环保部门给予指导,配置排烟设施,实现室内经营。

据介绍,想要进入这两个烧烤疏导规范区的门槛很低,只要摊主烧烤时所使用的不是碳烤炉具,同时具有各部门出具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等相应的餐饮证件即可。明年李沧区还将继续加强对露天烧烤的清理整*,积极引导大型商业企业介入,开辟专门的烧烤市场;同时,将采用**补贴的方式,对配合进行烧烤器具改造的业户给予一定补贴,鼓励他们入室经营。

行动 多地"取经"破解管理难题

为更好地推动露天烧烤整*工作的开展,李沧区**也在济南、聊城、临沂等地"取经"。济南市专门成立了露天烧烤整*工作指挥部,主要做法是疏堵结合:严禁一切形式的露天烧烤,要求所有的烧烤炉具必须入室加工,经营业户必须升级改造油烟排放设施,达到排放标准,否则不允许从事烧烤餐饮经营;规范烧烤区域,即在不扰民的区域,相对集中打造规模烧烤;**使用新型炉具,油烟经过处理排放出来是达标的。总体来看,济南市这种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基本达到了油烟达标、灶具入室、严禁占路、杜绝扰民的目标。

聊城市的做法则更为严格,要求城市中心区域、十条主干道、河湖周边及城市出入口取缔一切烧烤经营,取消所有烧烤牌匾,其它区域取缔一切露天烧烤,业户经营烧烤必须在室内进行,烧烤工具必须固定在室内,不允许存在任何移动烧烤炉具,室内必须有足够的经营空间,否则视为不具备烧烤经营条件而纳入取缔范围,油烟排放不达标的,则由环保部门坚决查处。

临沂市**施行"烧烤进院、炉具进店、油烟进管"的"三进"烧烤模式,一方面大力**烧烤进院,疏导规范流动烧烤业户,组建了北城新区无烟烧烤大院等26处特色烧烤经营场所,另一方面对固定门店采取炉具进店或强制推行环保无烟烧烤政策,市**正式下发文件,大力**环保无烟烧烤炉具,每台炉具提供3000元补贴,目前临沂城区环保无烟烧烤炉具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基本实现了烧烤规范管理无烟化。

链接 各区市投诉数字

7月份,政务热线收集到的关于市内六区露天烧烤投诉意见共计958件,其中:市南区257件,占总量的27%,问题主要集中在西部中山路、浙江路和东部徐州路、大尧一路等路段。市北区402件,占总量的42%。问题主要集中在台东周边、登州路、合肥路和人民路等路段。李沧区105件,占总量的11%。问题主要集中在金水路、夏庄路、青山路等路段。崂山区85件,占总量的9%。问题主要集中在麦岛路、青大一路、海尔路、合肥路等路段。城阳区19件,占总量的2%。烧烤摊点分布比较零散,没有明显的问题集中区域。黄岛区90件,占总量的9%。问题主要集中在珠山南路与海滨七路周边。

这些投诉意见中,严禁路和严控路上的问题仍占有不小的比例,甚至个别区有7成的投诉都出现在这些重点管控路段。目前,这些投诉意见已下发到各区市对照整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