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新规到底能省多少钱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到底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看得见的实惠?对此,记者采访银行业内人士进行了了解。据介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新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给消费者“省*”:

一:个人跨行转账费用减少

据了解,相比现行收费标准,新规下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和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调整后收费标准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根据定价目录,各商业银行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根据转账金额的不同而收费并予以封顶,分别为:每笔2000元以下(含2000元),收费不超过2元;每笔2000—5000元(含5000元)每笔收费不超过5元;每笔5000—1万元(含1万元)收费不超过10元;每笔1万—5万元(含5万)收费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0.003%,收费*高50元封顶。

而根据之前的相关规定,柜台跨行转账一般按金额的1%收取转账汇款手续费,*高200元封顶,以汇款1万元为例,新规实行后*多只需交10元手续费,而按之前的收费标准需收取100元,新规实施后可以节省90元。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某些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优惠,如某商业银行在个人本行异地取款方面在新规基础上执行了4折优惠,*高收费20元封顶,这就带给了消费者更多实惠。

此外,按照新规,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高收费50元。也就是说,现金汇款5000元的手续费*多只收取25元,而此前汇款手续费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汇款5000元的手续费是50元,新规后亦可节省25元。新规同时规定,异地本行柜台或者ATM取款费用,*高不得超过0.5%,50元封顶。如果取5000元,也只需25元手续费,相比旧的收费标准可节省一半的手续费。

和个人跨行转账费用一样,新规对公跨行转账费用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具体为每笔1万元以下(含1万元),收费不超过5元;1万—10万元(含10万元),不超过10元;10万元—50万元(含50万元),不超过15元;50万—100万元(含100万元),不超过20元;100万元以上,不超过0.002%,*高收费200元封顶。

二:养老金异地取款年省600元

一直以来,养老金账户在原籍所在地的老人若在异地取退休工资,都要被银行收取一笔异地取款手续费,通常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如果一位老人每月退休工资5000元,那么每月异地取养老金需要交纳50元手续费,一年就要交600元,这对于退休老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根据新规,“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放心保)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也就是说,对于每月退休工资在5000元以下的老年人来说,可以每月分两笔异地取现,每笔金额不超过2500元,就不需要交额外的手续费。这样一来,新规实行后,老年人每年仅此一项就能节省600元。

三:可申请免管理费账户

对于市民来说,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已经实行多年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此次也将被“有条件”免收。

据了解,小额账户管理费是从2006年开始正式收取的,尽管收了快9年,但还是被很多客户不能接受。新规的**,对账户余额经常小于银行规定额度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不过,个人账户管理费的免收手续费是“有条件”的,必须由客户主动发起,向银行申请并通过获得一个免收管理费的个人账户,否则还是一切照常收费。

新规指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个人***、贵宾账户)。这意味着,从8月1日起,每位市民都可以拥有一个免管理费的账户。其中,还包括一张免收年费的银行借记卡。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银行规定,一旦个人账户中日均余额小于银行规定,就会被按月或按季度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目前,多数银行对日均活期存款不足300元或500元的账户,每季度收取3元的管理费。部分股份制银行收费则更高,有的对日均资金不足1万元的个人账户,每月收取5元的管理费。

记者了解到,免收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并不会自动产生,需要消费者到银行提出申请,指定一张主卡,接下来才会享受新规带来的“福利”。而免费的账户只限一个,其他账户仍然要像之前一样执行各银行的收费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