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教体局工作纪实:让每一个孩子享优质教育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十年树木、**树人。教育事业关系千万家庭,关系社会未来。近年来,市教体局着眼于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模式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城乡间办学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教育教学改革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探索建立学生成长绿色评价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2014年莱西市教育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的意见》,*次把学生睡眠时间、作业量、心理健康、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体质健康及格率、良好率、视力不良率、心理健康课程开设、咨询室建设和使用等指标纳入学生成长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定期为学生成长进行“健康体检”。

打造个性化的生命课堂。以微课制作和翻转课堂研究为抓手,实施“个性化教学”或“针对性教学”,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组织各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学科***录制了200多节精品微课,上传“莱西网络教研平台”,供学生自主下载学习,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推行“作业超市”。**布置统一作业,按照“分层次、倾个性、重发展”的原则,为学生设置“作业超市”。学科作业实行“三三制”,即每科作业分三个层次(基础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发展性作业)、每个层次题量各占三分之一,学生按照各自学习实际各取所需,切实**个性化需要与发展。

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教学质量的突破。在3月份全省初中物理、化学创新实验大赛中,本市取得了青岛四市**名的优异成绩,其中,化学获得四市**一个一等奖,物理获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本市1人获***一等奖(青岛市共有5人),2人获***二等奖,成绩居青岛**。2014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青岛共4人入围 ,本市2人上榜。2014年高考,本市本科一批达线*次突破千人大关。

>>>办学模式改革让“好学校”丰富多样

构建普通高中多元发展格局。*次设立高中特色班,在一中招收4个科技创新班、二中招收2个国学班,探索推行特色教学、特色管理,打造高中教育特色。*批招收特长生240名,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

拓宽职业教育办学渠道。扩大“订单式”培养范围,与海尔、海信、烟台富士康集团、九联、莱西建筑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了稳定的学生就业协议。加强联合办学,2所职业学校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轻工工程学校、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10余所院校达成了联合办学意向。

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制定了《莱西市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意见》,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市60%以上的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将不超过40人,以此推进教育观念、育人模式、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改革。

>>>教师队伍建设铸师德之魂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以禁止体罚学生和有偿家教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制定下发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市8000余名教职工分别签订了《作风建设目标责任书》、《禁止有偿家教目标责任书》,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加强教育培训。“走出去”,组织200余人次到北京、上海、衡水等教育先进地区学习;“请进来”,邀请“莱西院士**人”刘维民、书法大师于从国、“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李存修、山东大学“名师团”教授王丰晓、王小舒、张天德等10余人走进校园讲学。借鉴成都置信、青岛海尔的培训模式,建立了本市的教育培训基地,使干部教师在市内就可以受到规范的教育培训。上半年,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110余人。

加强城乡交流。针对农村教师年龄老化、结构性缺编的问题,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城乡联动活动、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活动、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学习活动,同时与小课题研究、信息资源库建设和骨干教师、新教师培训等工作有机整合,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和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工程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程。今年,计划投资6620万元,建设28所标准化幼儿园。目前,3所幼儿园已主体完工,5所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其余20所幼儿园将于7月份开工建设。

济南路小学建设工程。2013年底,学校主体工程已通过验收。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室外工程,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240人。

标准化食堂建设工程。年内,计划完成60所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建设任务。目前,20所基本达标,其他40所正在抓紧建设。

信息化建设工程。为迎接7月份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本市自筹资金1679万元,计划采购新“班班通”设备757套、台式计算机566台、中小学实验室25套及综合实践工作台86个、中小学实验室仪器橱1260个。届时,新“班班通”建设、实验室与专用教室建设及图书馆建设工作将全面完成。

>>>强化服务意识教育服务无缝对接

成立教育服务中心。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市政府“六整治四清理”的要求 ,把职能科室由原来的23个缩减为16个,把政工、基教、职教、后勤等11个业务科室集中办公,在青岛市率先成立了教育服务中心,明确办事流程,使教育服务进一步“接地气”、“连民心”。

建立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在莱西通讯公司的支持下,建立了莱西市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将全市教育系统所有教职工、学生家长统一纳入教育信息服务范围,实现了教育部门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无缝对接。

成立教育微博联盟。教体局和各学校先后开通了腾讯和新浪教育微博,在全市形成了以教体局机关为中心的教育微博联盟。通过微博,及时宣传推广学校特色、亮点工作和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劳动模范、优秀园丁等典型,加强了教育工作的媒体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

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

目前,市委常委已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市教体局将制定好《校长职级评审认定办法》,完成相关配套政策的准备工作,争取10月份完成校长职级评审等相关工作 。

积极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目前,市教体局已拟定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在进一步组织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因本市农村区域大,城乡差距大,实行人走关系走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市教体局计划**以支教的方式达到交流的目的。下一步,将争取尽快正式出台莱西市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尽力争取青岛市继续坚持向城区学校到农村支教的教师发放补贴制度,并扩大覆盖面。

积极做好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准备工作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自筹资金1679万元,完成新“班班通”设备、台式计算机、中小学实验室及综合实践工作台、中小学实验室仪器橱等各项设施配套工作 。同时,积极实施教育薄弱镇学校设施配备扶助计划,对马连庄、院上、日庄、沽河四处经济欠发达镇办的7所中小学进行校舍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创建41所现代化学校,均衡城乡学校办学条件。

同时,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根据青岛市政府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意见要求,6月3日,市教体局下发了《莱西市中小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原则,分试点、全面推开、深化实施三个阶段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其中,2014年为试点阶段。目前,本市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8所青岛市试点学校。下一步,将出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开展试点实验,明确试点目标、内容、步骤与保障措施,进行实践和探索,为在全市推广积累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