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第一批10年期身份证明年换证 新增指纹采集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以下简称户政管理处)获悉,2005年办理的有效期为10年的居民二代身份证(以下简称身份证)明年8月份开始换证,此次换证新增加指纹信息采集,居民可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近期公安机关将对明年需要更换新证的情况进行摸底。

40天取新证 加急业务只需支付快递费

据户政管理处**处长介绍,明年更换的身份证是在2005年办理的有效期为十年的身份证,这些证件有效期截止到明年十月份。所持证件的居民以年青人为主,淄博市大约有15万人。“身份证是居民身份的证明,身份证超过有效期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对经常外出和经商的人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提醒广大居民查看自己身份证是否将到期,身份证如果即将超期应提前2个月办理更换。”王处长告诉记者。按规定居民身份证需统一到济南办理,办理周期大约为40天,加急业务办理周期为12个工作日,办理加急业务只需支付额外的快递费。

本人办理 丧失行动能力的可预约上门

据了解,居民办理更换身份证业务需本人持户口本、即将过期的身份证,在身份证过期前两个月到自己户籍所在派出所办理更换。 居民在办理更换业务时只需缴纳20元证件工本费。“有需要办理更换新身份证的居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办理,有需要非工作日办理更换的居民可提前与派出所进行预约,对于丧失行动能力的居民也可以预约上门服务,避免扎堆办理的情况。”王处长告诉记者。

新增指纹采集 实现身份证照片满意拍

此次身份证更换新增加指纹信息采集,居民在更换时需要采集自己的指纹信息。“指纹信息的加入让证件的有效性更强,如果居民重新补办身份证后,之前丢失的证件将无法指纹识别。”王处长告诉记者,居民更换身份证无需在采集照片信息,如果有需要更换照片的也可进行更换。“目前我们筹划身份证照片满意拍,居民可拍多张,从中选取*满意的一张作为证件上的照片。”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查看自己身份证的有效期,如需办理换证请及时与户籍所在派出所联系,以免耽误大家正常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