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太取钱时遇到“好心小伙” 边帮忙边偷钱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古城保护与改造指挥部获悉,古城南、北、西三大城门正在进行*后铺装,预计国庆节正常开街。其中,东城门作为历史遗址,在楼东大街东*、东关桥以西设立了“春熙门遗址”景观,彰显古城历史沧桑。

8月20日,记者来到楼东大街东*,五块古铜色的盾牌已经树立在东关桥西岸,与古城东门遥遥相望,盾牌上面刻有“春熙门遗址”五个大字。据此不远,两门大炮搭在青砖铺就的炮台上,很是壮观。

城门

明代春熙门清改寅宾门

曾参与《东昌望族》等书编写工作的“老聊城”刘洪山介绍,上世纪四十年代古城墙未拆除时,东南西北四门分别为“寅宾”“南薰”“纳日”“锁钥”。明朝城门名称与清朝不同,故有“明四门”和“清四门”的说法。明四门分别是春熙门(东)、正德门(南)、清远门(西)、宣威门(北)。其中,东城门原名“春熙”,意思是春风和煦,后名“寅宾”则是东迎日出的意思。

据介绍,古城墙在明代之前为土墙,明洪武五年(1372年)建成砖墙,1947年年初拆除,历经近六**的风雨沧桑。

根据史料记载,古城墙周长七里,高三丈五尺,顶宽二丈,基厚三丈,深二丈。四面城门上各筑有城门楼,外置瓮城。南、东、西瓮城都是扭头门,南门朝东开,象征凤凰朝东看,有丹凤朝阳之意;东、西门朝南开,好似凤翅;北门北向,犹如凤尾,故有凤凰城之称。

据了解,近年复建的城门中,*先竣工的南城门总高22.1米,两侧各带30米城墙及4.5米残垣断壁。此后陆续修建了北门、西门,其中,西门修为瓮城样式。南城门楼为单层重檐歇山式楼阁;西城门楼是双层单檐风格;北城门楼阁则为双层重檐风格;东城门仅**了遗址几处景观。

战史

历代多战事修城为防御

据东昌府区政协文史研究员高文广介绍,聊城古城墙始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年),初为土城,明洪武五年(1372年),东昌卫指挥佥事陈镛改土城为砖城,主要为战事防御。

据聊城县志记载,“始甃以砖石”,使“每门有水门、有吊桥、有潜洞、有暗门,池深二十尺,广加十尺”,加强了防御功能,使之易守难攻。

高文广介绍,明朝靖难之役中,燕王朱棣与明将盛庸在聊城打了一仗**的“东昌战役”,燕王被打败;明末,李自成部队曾经围城,逼降守城明军;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春天,宋景诗起义军三次来打东昌府城,第三次兵分两路,一路由城北进攻,一路由东面进攻,他们进占米市街、礼拜寺街,战斗了三天三夜,*终未能攻克古城。

在近代,*****(1929年),土匪王金发据城叛乱,冯玉祥所属第十七师马鸿逵部兵临城下,攻打一昼夜,把匪军打跑。第二年,王金发再次占城,后来又被第十七师马鸿逵部打跑;1938年11月14日,日军围攻古城,范筑先将军亲临城头指挥防守。11月15日,日军**攻打东城门一带。日军爬上了城头,与守城战士短兵相接,范筑先将军左臂受伤,被迫撤下城头,随后东门失守,下午4时,聊城失陷,范将军牺牲,军民千余人为保卫聊城阵亡;1946年,***多次在东城门攻城,因为城池坚固而未克。被围困一年后,守城的国民党残军在头目王金祥率领下,被迫于12月31日夜从东门逃走。

1947年1月1日,聊城宣告解放。因为***部队要转战别处,为防止敌人再占城池,便拆除了城墙。

“如今的春熙门遗址景观让后人更好的重拾古城历史,为古城区增加了厚重的沧桑感。”高文广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