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禁到疏由烧到用温陈7.7万亩秸秆零焚烧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秸秆可以卖*,也能作肥料,还能用来种蘑菇,俺们这里没人焚烧秸秆。”6月13日,茌平县温陈街道办事处金李村蘑菇养殖户刘吉荣,正忙着在自家院子里粉碎秸秆制底料,他告诉记者,看到麦秸秆的经济价值,今年温陈街道没人焚烧秸秆了。

温陈街道位于县城西部,有4.3万人、7.7万亩小麦,每年可产秸秆3800万吨左右。他们是如何做到秸秆禁烧“零*点”的?

记者在刘吉荣家看到,半封闭的双孢菇种植棚是用秸秆打造的“产房”。刘吉荣告诉记者,麦秸秆“产”蘑菇要经历秸秆粉碎、拌料、袋装、灭菌、接种、培养、出菇的过程。25平方米的栽培面积需要麦秸500公斤,一个蘑菇棚有400平方米,每年大概需要8000公斤麦秸。他家10亩地产的麦秸不够用,剩余的以每斤0.2元价格买入。

“麦秸种蘑菇效益可观。”刘吉荣介绍说,每公斤麦秸秆可生产双孢菇1公斤,按照现行市场行情计算,能卖到6元*,一个棚就能*到5万多元。据介绍,仅金李村一个蘑菇种植村,年可消耗麦秸秆30万吨。

与企业合作打捆收集,也让秸秆增值。据打捆专业户杜青云介绍,他免费帮农户将秸秆打捆收走,集中卖到泉林纸厂。打捆机由泉林供应,*付2万,三年付清。以现在**打捆的秸秆量计算,每天收入大概为5000元,除去机器成本外,一年能有万元结余。在温陈街道,像他这样的打捆专业户有30多个。

除了广开秸秆综合利用之路,各级干部宣传服务到位,也是秸秆零焚烧的原因之一。据介绍,麦收期间,温陈街道除了层层落实责任制和组织常规的宣传外,还建立了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下田间,帮助劳弱户*收*种、联系秸秆出售。派出15名农技人员,到户指导群众科学秸秆还田。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户,麦茬高度保持在10厘米以下,一般秸秆还田量每亩折干草150~250公斤为宜,且要均匀,适量深施速效氮肥以调节适宜的碳氮比,起到加速秸秆快速腐解以及防止土壤病菌增加、作物病害加重的双重功效。今年,该街道秸秆还田率达到9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