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混改研究方案有哪些方面?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出意外地成为了昨日交通银行(601328.SH)中报发布会上的关注焦点。面对追问,行长彭纯的回应是“正在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行性方案”和“在有关政策上争取先行先试”。

研究中的方案会有哪些内容?换句话说,在股权所有制上已经具有国有、外资、社会的多元结构的交行,还将从哪些方面“混改”?交行高管并未在发布会上正面解答此问题,但被问及方案是否会涉及高管、员工们的股权激励时,执行董事、副行长*文挥表示“包括在方案中,作为一部分”。

*文挥称,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的方面很多,他提到银行的*理结构、经营管理、人事薪酬,以及进一步利用市场化的机制扩大企业经营自**。不过,对于这些方面的细节,*文挥说:“能够有多大突破,现在讨论还太早。”

一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财经日报》分析称,不少银行已经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但这还是“名”上的混合所有制,“实”上的混合所有制,是借助股权结构的多元化达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对于国有大行而言,该分析师表示,目前董事会尚欠缺**的决策功能,不能**自主和市场化地定夺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等机制。因此,他认为,交行改革的看点除了股权结构的“名”,还在于这些能够释放改革红利的“实”。

而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终目的,彭纯说:“要体现到交行的业绩中去。”

在“混改”红利到来之前,交行还得先交出上半年成绩单。2014年上半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73亿元,净利润增速较2013年继续下降,至5.59%;资产总额达6.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2%。

5.59%的利润增速相比五大行里另一家已发布中报的中行的11.15%的增速还是明显偏缓。

对于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彭纯在答《**财经日报》提问时将其总结为“增速放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他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考虑到风险承受能力,考虑到为今后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今年的速度比较适当”。

在这一波经济低速发展期,银行的策略分化始现。有些银行在快跑道上,有些银行在保存体力。决策的关键是,对经济大势的判断、对赛程长短的拿捏、对得分点的看重程度、对竞争对手的观察,以及对该银行**力与耐受力的综合评估。

事实上,交行这一“长跑藏体力”战略始于一年多前。如本报去年6月26日报道《牛锡明的平衡术》所及,董事长牛锡明彼时已暗度陈仓梳理“做大”与“转型”的关系,尝试跳出“拉存款放贷款消耗资本扩规模”的旧模式。

走出旧路子,交行找到了一些感觉没?彭纯举了几个交行在大势中“逆袭”的财务数据例子。

从息差来看,行业**差收窄大背景下,交行二季度净利息收益率2.44%,环比一季度升11个基点。彭纯表示,这是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开始显现成效,其中升息资本的平均收益率同比提高21个基点,诸如同业负债等高成本负债在二季度被压降。

从中间业务收入来看,交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7亿元,同比增13%。“不要小看这13%。”彭纯说,“这是在今年上半年减免大量收费项目和去年上半年基数较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进行的。”

此外,在银行靠规模驱动发展的粗放路子里,高资本消耗在所难免,经常“面多了加水”再靠增发等补充资本。交行上半年在没有任何外部资本补充的情况下资本充足率“逆袭”提升,**计量法下,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12.75%,一级资本充足率10.70%。彭纯提及,可比的权重法下一级资本充足率亦比年初提升22个基点,资本充足率提升了4个基点,“低资本消耗和优化资本配置开始出现效果”。

资产质量方面,交行上半年末不良率1.13%,2013年底为1.0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