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三大创新引关注 重点推进做市商制度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2014“上海金融业创新与改革”巡礼采风活动,由上海网信办指导、东方**网主办,上海地区12家主流网媒共同参与,深入上海地区有代表性的金融公司进行现场采访,第三站走访的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探秘交易所创新之路。

中金所研发部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中金所以做市商培育为抓手,全面推进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先后建立了做市商管理制度,改造了交易所技术系统,并通过做市商培训和联合课题培育了一批初具做市能力的市场机构。

以做市商培育为抓手全面推进股指期权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股指期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中金所自2011年开始推进股指期权上市筹备,目前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交易所方面,股指期权合约与规则已经成熟,交易所技术系统经过改造,已能够满足上市需要;会员与市场机构方面,绝大多数会员单位已做好股指期权技术与业务准备,30多家机构完成做市商业务技术准备,具备开展股指期权做市能力;在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方面,中金所组织开展大规模相关工作,****,初步奠定股指期权市场基础。

2013年11月8日,中金所正式启动了沪深300股指期权的全市场仿真交易。截止2014年7月31日,全市场仿真交易已平稳运行近9个月,共有145家会员接入仿真交易系统;累计参与客户13.5万户,参与做市商73家;平均每日挂牌90个合约,日均成交量255万手,日均持仓量93万手,日均权利金成交额289亿元。

***表示,股指期权业务创新点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市商制度。做市商是我国期货市场一项新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期权市场合约数量多、成交分布不平衡,需要做市商提供流动性、维护价格和提升市场效率。在过去两年中,中金所以做市商培育为抓手,全面推进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先后建立了做市商管理制度,改造了交易所技术系统,并通过做市商培训和联合课题培育了一批初具做市能力的市场机构。*近中金所举办了做市商仿真大赛,通过大赛,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市场流动性大幅提升,定价趋于合理,投资者行为逐渐理性,做市商的功能作用初步显现。大赛结果显示,已有超过30家市场机构完成了股指期权做市商技术与业务系统准备,初步具备开展做市业务的能力。

第二,组合**金制度。对期权组合交易实行特殊的**金收取标准(简称“组合**金”)是境外主要期权市场通行的做法,能有效提升市场效率,促进期权市场平稳运行,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中金所目前已初步完成了股指期权策略组合**金制度设计,以及在仿真环境下的策略组合**金实施方案。下一步中金所将加快推进投资组合**金模式(例如SPAN模式等)的研究和相关技术系统的开发建设。此外,中金所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快推动软件开发商对组合**金模式在会员端系统上的实施和部署。

第三,波动率指数。利用股指期权市场价格编制的波动率指数可以充分反映市场情绪,为我国宏观决策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中金所深入研究了境外市场波动率指数相关的编制方法,于2014年1月基于期权仿真交易行情编制并发布了波动率指数,7个月以来运行良好,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具备一定反映市场情绪的功能。中金所还在持续优化波动率指数编制工作,于7月份将发布频率由日间升至每分钟,有效地改善了波动率指数度量市场情绪的效率。

股指期权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表示,单品种而言,股指期权在**是*活跃的一个期权品种。期权的好处在于给你一个权利,比如跟一些保本产品结合来投资。这类产品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现在没有这样的工具,所以一些投资需求难以满足,一旦这样的工具出现,类似这样的产品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在未来,股指期权应该是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在***看来,交易所是提供基础工具,实体企业要做风险管理,投资者需要去做一些投资,这个中间还需要一个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可以做很多的组合创新。这跟交易所之间是一个层次的关系。交易所提供一个高流动性的标准化工具,通过中介组织,他根据终端客户的需求,设计一些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但是设计产品之后,中介机构本身是不能承担风险的,他本身必须做一些对冲,一方面,可以找一些其他方面反向的客户来对冲,另一方面,通过场内的产品来对冲。交易所尽量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基础工具。

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显著

***称,2014年上半年,5年期国债期货总成交23.25万手,总成交金额2162.94亿元,日均成交1954.02手,日均成交18.18亿元。国债期货目前运行平稳,投资者都较为理性,成交持仓主要集中于近月合约,成交持仓结构符合国际惯例;期现价格联动性较好,平均收盘基差接近国际成熟市场水平;国债期货提升了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健全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国债期货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及时反映了货币政策信息;部分国债承销团成员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国债承销期间利率风险,取得较好效果;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显著。

***指出,中金所目前已推出5年期国债期货,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提高了国债期货合约对应期限国债的流动性,提升了其定价效率。海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表明,建立完备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有助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为满足国债市场的多元化避险需求,中金所未来将上市更多期限品种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