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室奏出乡村和谐曲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走,咱到谈心室里去拉拉,或许气就消了”。

5月29,东昌府区梁水镇冯段王村村民冯振环和邻居王立志产生了点小磨擦,看到王立志*气较大,冯振环邀请王立志到村里的谈心室坐坐。

谈心室外,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付通告诉笔者:“调解室变成谈心室,这一变变出大不同。”原来,以前村民们发生个纠纷、斗嘴之类的一般都会叫来调解室进行当面说服教育,看起来很**、很严肃,可他们一进屋就感到别扭,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情,村民不愿来,干部不愿喊,结果调解室成了“赌气室”“隔心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为了便于干部与党员、党员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根据大部分党员和群众的建议,他们将“调解室”变成了“谈心室”,这一变,还真变出了新气象”。

说话间,冯振环、王立志两人满面笑容的拉着手从谈心室走出来。“没事了”,冯振环笑嘻嘻地说:“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把话说开了,心里就亮堂了。”

王辛村村民王春香、邓来女婆媳俩,因为闹矛盾,也**部引到“谈心室”。原来,王春香有个小姑子,日子过的挺紧巴,今年春节后又生了孩子,婆婆疼爱自己的女儿,帮*帮物多了,王春香心里有意见,经常生气。在“谈心室”里,两个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婆婆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们哪个我都心疼,可你妹妹条件不好,我帮她也是帮你们,如果我不在,你也应该帮。”媳妇说:“你帮可以,我帮也应该,但你不能偷偷摸摸背着我”。婆婆说:“我是怕你误会,我有错。”媳妇说:“你是老人,我不该和你赌气,你别再生我气了!”两人相视一笑,媳妇拉着婆婆的手回家了。

“‘调解室’变‘谈心室’看起来只是两个字的差别,但这体现出的是人文关怀,让冷冰冰的调解变成了温暖的促膝谈心。”该镇党委书记时宏伟说,让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事,用好“谈心室”这个平台,就能“谈”出和谐村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