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县国税局:给企业送来“健康体检”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借鉴健康查体的理念,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根据日常监控和掌握情况,充分发挥税收专业知识优势,对企业财务核算进行‘健康体检’,指出问题所在,提供解决思路,发出涉税风险提醒,推出了企业涉税风险健康体检服务。”阳谷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波介绍。该局针对不同企业的日常风险监控,定期风险提醒的“健康体检”服务,逐步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成为拉近税企关系的着力点。

企业感受:避免了多重损失

“多亏了国税局的风险提醒,不仅帮我们排除了风险隐患,还规避了不必要的罚款,要不然,我们的损失可就大了!”提起县国税局的税务风险提醒服务,山东华信塑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魏丽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原来,该公司*近扩大规模,新建了厂房,由于财务人员疏忽,购进的一批工程物资未按规定进行进项税额转出。阳谷国税局发放的“税收风险提醒函”,及时对该公司自产货物用于在建工程情况发出了风险提醒函,告知公司存在的风险事项及处理建议。该公司参照风险提醒,经过自查,主动补交了税款。而如果该事项在税务稽查时被发现,公司不仅要补交税款,缴纳数额不菲的罚款,还会影响到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而纳税信用等级的降低进而会对银行贷款、产品出口等方面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税务人员:降低了执法风险

“企业人员对涉税风险提醒经历了由*初的陌生到现在的认可,这个过程同样也激励我们税务人员不断提高税收管理素质,能够及时发现企业涉税风险,找出管理薄弱环节,预防税收执法风险。”阳谷县国税局工业园区分局局长唐少波说。

5月19日,对阳谷一化工企业的日常监控中,税收管理员发现在出口业务核算过程中,出口货物耗用进料加工保税进口料件金额和当期进料加工保税进口料件的组成计税价格,计算公式适用错误,造成当期少计销项税额298.45万元,企业财务人员自认适用政策无误,还找来了具体政策依据。税务人员看着财务人员拿出的国税发2006年102号文,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原来企业适用的相关政策已经过期,*新的处理应依据财税2012年39号文办理,税收管理员给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进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出口退税政策的变化,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讲解下,企业财务认识到了适用政策的错误。

税企关系:在合作中更加和谐

“听说国税局针对大中型企业推出了风险提醒服务,我们小微企业能否也享受到这一服务?”6月9日一上班,山东千里雪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到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在得到肯定过的答复后,尹经理当即向国税局发出了欢迎前来评估筛查的邀请。

截至目前,该局风险提醒服务的范围已经扩展到全县1726户企业纳税人中。已对249家企业全面开展了“健康体检”,共排查纳税人涉税风险隐患385项,并及时量身定制“税务风险提醒函”,减少非主观因素导致的税收处罚,并把具有共性的风险点整理成电子资料,放在纳税服务QQ群和所有企业共享,点击下载率高达1100余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