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暑着“清凉”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夏至已过,雨水未歇。这时,大家以各种方式乘凉避暑,“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于绿地园林广场,携孩子家人一同作“感凉会”,都是盛夏乐趣。而午后盼风雨欲来,迎大雨滂沱,夜晚听轻雷断雨,亦别有一种清凉诗意。人们常讲心静自然凉。在纷乱忙碌的快节奏生活中,我们或许可以取舍自己的心情,干掉负能量,寻求一份属于内心的宁静与“清凉”。

轻与重

我们常感叹时间稍纵即逝,时间*为轻飘难觅,相比其他有形有质之物,可谓“轻”到**。可是时间一去不返,一瞬的动作只有一瞬的生机,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剩现在,使得时间一词沉重而残酷。

夏日也是时间,从立夏入暑,自盛夏而衰,夏日的时间**天、一分分消失,绿草、走兽、飞鸟,皆是只有短暂的现在。可是夏日又不只是时间,夜雨中的雷声、田埂上的麦苗、旷野里的大风,几千年来未尝有任何改易。去而复返,来而又往,不同时间总是消逝,反倒失而又生,就像麦苗、雷雨、大风,年年皆有,仿若重生。若是时间一去不返是“重”,那么夏日去而复返就是“轻”,而使这“轻”成为可能的,是所有一去不返但又仿佛重复出现,是烦恼、苦痛、不甘不休,这些原本的“重”。

唯有重复才可对抗时间,唯有生机才可重复。夏日由重而轻,不止不休,才是生机。要想从根本上同往日的沉重**,卸下心上的枷锁,关键在断舍掉一些故事,一份心情。

每个夏天的我们,去掉厚重的衣服,换上轻盈的夏衣,不也是由重而轻么?

断舍离

*近流行一个词,叫“断舍离”。看到这个词我**时间联想到看破红尘、剃度出家云云,细看后松了一口气,和那些都没有关系,就是收拾整理家里旧东西的方法。换个流行的说法,叫“人生整理观念”。

断呢,就是不该买的东西别买;舍呢,就是该扔的东西果断扔;离也一样。以前也看到过类似含义的文章,一般是叫我们学会放弃。但不及“断舍离”明快有力,潇洒亮堂。

前段时间,网上一张照片走红,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他叫李小文,是中科院院士。当我看到那张照片和一篇题为《科学就是追求简单》的采访稿时,脑海中**时间浮现的词语就是“断舍离”。

李小文院士说,自己在美国读研究生时从来不尽全力学习,往往考试只拿到3.5分,拿到4分以上就觉得亏了。在学习外的时间里,他经常提着旅行袋去图书馆借小说,一次借一袋。他说:“我当时*喜欢读金庸,*喜欢《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我觉得自己在性格上还是有点像令狐冲的……有时间就看看小说,这可能是知识分子*大的乐趣。”

“断舍离”,提倡的是一种简洁的生活,把耗费生命力的冗余之物摒除在外。但这有个前提,你要达到3.5分的水准,然后断舍离掉消耗生命力的冗余之物,做一个简洁明快的人。

生命如新,气象如旧

人们常说新开始、新气象,其实这只是个不切实际的愿望。成功者都是新开始、旧气象。更**地说,成功者永远都只有一幅气象。这种气象叫“勇猛精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都是新的**。这种新,在自己内心,不在日历上。每天都是新的,就无所谓哪天是新的。

旧气象,其要旨在于,不受外物影响。世上万事,不做则已,要做就当勇猛精进。

前几天看一个节目,叫超级演说家,其中有这么一段:“我相信每一个人在自己过去的这几十年里,都有自己设定的一个或者多个的梦想,但同样的,也都会有打退堂鼓的时候。但是你一定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都希望你无法实现梦想,否则对于从不给自己设定梦想、并且永远只是生活失败者的他们而言,实在打击太大,于是他们不断打击你,不断告诉你你的梦想有多么愚蠢,现在退出还来得及!”

人生就像是一个赛场,我们必须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且有勇气坚持下去。我们每一位都一定会在这个赛场上遭遇挫折以至于想退赛,没有任何一个人在遭遇挫折时会毫不犹豫地继续往前冲,因为怕失败是人的本能。但是,如果你还害怕表白失败,你心爱的那个姑娘早晚会跟别人跑掉;如果你害怕创业失败,你永远都成不了马云和乔布斯;你害怕冲锋,那敌人早晚会扑过来把你干掉,如果你真的仅仅因为怕失败就退出这场比赛的话,你就已经是这个赛场上*大的失败者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