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枣乡灵动沁心脾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盛夏七月,茌平4A级景区滨河公园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当前已完成80%的项目进度,**了汛期前再添一个大型功能性水库:全长1.3公里的徒骇河博平段被拦蓄成“滨河水库”,对改善周边水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茌平把“水”纳入其中,建立完善的现代水网体系,从水在城中向城在水中转变,从城市生态向生态城市转变,生态水利在城市的空间布局中从配角转为主角,茌平因水而具备了灵动气质。

现代水网,加码生态城市

“建设南北贯通、东西互济、河库相连、冬蓄春用、丰枯调剂、蓄引结合、碧水连片、城乡一体的现代化水利格局,为工业、农业、生态提供可靠水源**。”是茌平现代水网体系建设的目标。按照现代水网建设目标,“十二五”期间,茌平将形成以河道渠系为输水载体,以三大水库为调蓄中枢的“三库连九支、一环绕县城”现代水网体系,实现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四水统筹”和防洪减灾水网、城乡供水水网、水系生态水网“三网联动”,从而“蓄住天上水、用好过境水、涵养地下水”。

互济建网,打通发展“水瓶颈”

茌平水资源分布不均,“两头丰”易涝,“中间缺”喊“渴”,城区地下水位连年下降,农业用水受困于“旱涝急转”。“调水入城,完善农水网”是茌平水规划的重要思路。

着眼于跨区域调水入城,县里从徒骇河、赵牛河、马颊河三条水源丰富的跨市河道向金牛湖、环城水系调水,打破城区发展用水瓶颈。去年,该县采取**筹建,企业助资的方式筹集资金6000万元疏通了丁新河,把西部徒骇河水输送至县城环城水系和金牛湖,加上拓宽中的普及沟、管氏河,从赵牛河把东部水向县城引输,每年调水总量达2000万立方米,缓解了城区生活和工业用水难题。

民生情怀,水绿交融奔宜居

“以前门口就是一条臭沟,尤其到了夏天又脏又乱又难闻。现在透过窗户就能看到美景,抬腿迈步就进了公园,生活大变样!”家住城区的冉新来亲历了茌中河的变迁,对于今天的河畔生活,他非常满意。

茌中河是缩影。过去几年,县里投资10亿元,*理城区河道14公里,打通环城水系6公里,新修建蓄水量达1260万立方米的金牛湖公园,街头花园32处,人均城市绿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城在水中,水绿相映”的生态园林城市初见雏形。

水网建成后,金牛湖与环城水系、五条城市水系河道及各街头绿地、公园内的水源、水景相互连通,共同演绎“一湖碧波,水绿互动,32个公园各领**”的生态美景,成为彰显茌平典雅宜居之城的点睛之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