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变得真干净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原来我们村又脏又乱,垃圾到处都是。现在好了,跟城里的小区一样干净。”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家住东昌府区侯营镇张屯村的张金凤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每天早上7点,她把家里的垃圾打包整理放到门前的垃圾箱里。上午,村里派出一辆机动三轮车把垃圾拉到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张屯村距县城20公里,全村共有100余户人家,600多人。曾经,这里是亲戚们拜年*不愿意来的地方:道路狭窄坑洼不平,粪坑遍布臭气熏天,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村民们几十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想要改变却又无从下手。“今年3月开始,村里把村容村貌整*作为全村*大的事,召集村干部开会,决定认真搞村庄整*。”张屯村党支部书记吕新良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村干部们到处“取经”,筹划“不用花多少*,举手之劳就能改变村里面貌”的方法。他们*先从“垃圾革命”做起,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化处理、定时**投放。张屯村将全村划分为3个责任区、18个垃圾投放点,要求农户上午8点前或傍晚5点以后将垃圾投放到指**,由保洁员每天上午9点半前清运完毕。而像玻璃瓶、酒瓶这类的特殊固体垃圾,则固定在每月15日投放清理。

张屯村还建立了一个卫生评分制度,每月不定时地逐户检查、现场打分,满分为10分,内容涉及庭院、室内、屋前门后的沟渠、畜禽是否圈养等环节,分数直接公布在村信息栏里,大家进出都能看见。

“不要看现在处处都蛮干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几乎天天都在做村民的工作呢!”回忆刚开始“清洁工程”的情景,吕新良感慨万千。“一开始,不少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坚持认为,农村就是农村,卫生习惯沿袭了几千年,没必要这样搞。在挨家挨户做工作时,村干部们都没少被人说过。”

吕新良告诉记者,如今的检查评比已经不像刚开始那么频繁,每当区、镇组织的卫生大检查,张屯村**象从前那样搞突击,工作成本大幅降低,“清洁工程”已进入了常态化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