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学费上涨 高职院校无变化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目前,部分准大学生已收到录取通知书,同时收到的还有一份高校收费清单。而据***近日报道,多个省份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选择本地高校的小伙伴开始关注,潍坊高校的学费是什么情况?近几年有没有上涨?8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的三所普通本科院校中,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学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高职院校并没有变化。

普通高校

两院校学费略涨

8月11日,记者通过潍坊学院官网了解到,该校普通本科今年学费标准共5个档次,收费*低的是汉语言文学、汉语**教育、广播电视学、法学、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英语、法语、日语、朝鲜语、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专业,每生每学年4000元,比去年*低学费标准涨了17.6%,收费*高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每生每学年9600元。中外合作办学专科专业每生每学年10000元至15000元。2010年至2013年收费至少分七个档次,学费*低的专业是每生每年3400元,*高的从8000元至1.2万元不等。

潍坊医学院今年的学费标准分每生每学年4000元、4500元、5400元三个档次,比去年略有上涨。

潍坊科技学院招生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专业的不同,今年该校学费共三个档次,大部分专业从6800元至8000元不等,收费*高的是动画专业每生每学年9000元,专科学费从5200元至6000元。对于学费是否上涨,该招生处相关负责人称不清楚,但记者从网上查到的一份该校2013年招生计划中显示,本科专业学费标准分三个档次,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9000元,其余专业6800元至8000元。

高职院校

学费多年没有变

驻潍的高职院校较多,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职业学院,高职(专科)文科每生每年4800元,理科5000元,艺术类7000元。

“自1999年高职招生以来,学费一直没有调整过。”潍坊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物价上涨较快,学校也面临着经费压力,但十几年来学费一直没有上涨,省内高校从2013年起,多数都涨了学费,但该校考虑到农村学生居多,所以去年没有上涨,今年年初向省物价厅提交了报告,但省里没有批,所以还是执行以前的收费标准。

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费标准也是分两个档次,4800元和5000元。该校招生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自2000年开始招收高职生以来,学费一直是执行这个标准。但今年省内高职院校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实行按学分收费,从明年起,国家对高职院校的补贴可能会增加,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也有望实行按学分收费,如此一来,学费会有上涨。

记者同时了解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除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学费是每生每年8000元外,其它专业均为5000元;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是5000元,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文科类专业4800元、理科类专业5000元、艺术类专业6000元,也都是执行了多年的收费标准。

各校措施

**多种助学政策

虽然听起来学费较高,但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多所学校也**了助学金、奖学金政策。

潍坊学院设有各种助学金、奖学金等,专门成立了助学中心,完善了勤工助学等制度,帮助学生进行勤工助学;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协助其在生源所在地办理助学贷款手续。另外,该校还设立了**新生入学奖学金制度,用于***奖励**志愿报考、品学兼优的学生。

潍坊医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奖学金包括校长奖学金等7个类别。校长奖学金是学校设立的*高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其它类奖学金每人每年从300元到6000元不等。对具有该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实施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管理办法;对符合学费减免条件的,学校按当年学费金额给予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或全额减免。

记者从潍坊科技学院了解到,该校普通本、专科学生均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平均获得比例为20%左右。学校也会提供部分勤工俭学岗位等,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相关新闻

高校上调学费

反对者七成多

针对因高校学费不断攀升带来的学生负担增加,以及社会舆论的质疑,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高校学费从2007年起5年内不得上涨。而一过五年期限,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天津、宁夏、江苏、贵州等地的高校就陆续传来涨学费的消息,被公众称为“报复性上涨”。

学费该不该涨?多位高校负责人称,从2000年至2012年,全国高校的学费基本维持不变,但十几年间,社会物价水平和学校办学成本大幅上涨,各高校普遍感到较大的经费压力,特别是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省属高校压力更大。

有高校人士透露,高校涨学费一定程度上是迫于债务压力。例如,截至2012年末,宁夏4所高校债务余额近5亿元。广东2007年***清偿近150亿元高校债务后,校均贷款余额仍然达1亿元。

中青报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高校上调学费,7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除了认为目前学费已经较高,高学费的投入没有换得同等的教育和教学质量等原因外,还对高校的财务公开情况不认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