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均产生500吨 多被制成肥料销往外地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每天使用自来水,使用后的污水通过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在污水变清的同时,污染物形成了污泥。这么多污泥怎么处置呢?记者采访获悉,济南每天产生的污泥量高达500吨,这些污泥多被制成肥料销往外地了。

【污泥来源】

每天80万吨污水产生500吨污泥

走进位于黄岗路上的济南市水质净化二厂,在污水处理设备北侧有一块上千平方米的空地,从空地东端两台被架高的传送带上送出的,就是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据了解,该厂每天24小时不停运作,可产生含水量为80%的污泥160吨,这些污泥被临时堆放在空地上,尚未走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

济南的污泥从哪来?“主要来自城市污水和河道污泥。”市政公用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城市污水主要由5个污水处理厂和10个污水处理站处理,这些场站每天可处理污水80万吨,净化后的沉淀物再经过一定的脱水处理,就产生了含水量80%的泥状物质,“像牛粪一样”。每天80万吨污水可产生这样的“牛粪”约500吨,一年下来就是18万多吨。

济南的污泥到哪去?如此规模的污泥,城市要怎样“消化”呢?据了解,污泥处理主要有3条路,包括填埋、焚烧和制肥,而济南现在走的基本只有用污泥制作有机肥料这条路子。

在济南,污水主要来自于城区,由于二环以内没有重工业,所有污水来源都是生活污水,产生的污泥基本不含重金属元素,且富含氮、磷、钾等有机物,生产的肥料符合国家农肥标准,这是本地污泥*大的优势。相关负责人说,一些重工业企业聚集的城市,就只能对污泥进行焚烧。

【加工制作】

脱水制成肥料每吨卖几百元

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只能算是制肥的原料,距离成为肥料成品,还有一段路要走。

含水量80%的污泥,要被运送到生态肥料处理厂进一步脱水烘干,将含水量降低至40%时,才可以进行肥料加工。目前,济南通过**采购,利用社会资源,共招标了两家此类企业,分别位于历城区东部和黄河北,加工成有机肥的污泥产品再卖给有需要的单位。

济南联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近期他们正在搬迁,从离水质净化二厂不远的粟山路搬到黄河北的济阳生活垃圾处理厂附近。“污泥晾晒加工会产生很大的臭味,出于环保等考虑,我们要搬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处理来自水质净化二厂和10个污水处理站的污泥,每天不到200吨。将这些污泥运到工厂干化至含水量40%,重量也会减轻一半左右。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工厂还没搬完,过几天才能实现每天产生的污泥当天完成干化。“现在进行的只是晾晒脱水等工序,待设备上全后,就能继续制肥了。”

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粟山路的老厂房看到,部分设备已被拆走,工棚下还有部分袋装成品肥没运走。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1吨泥肥成本在300元左右,根据客户不同要求,还可能加入氮、氨、木糖醇等配料,这些肥料还可制成块状或颗粒等不同形态,加工程序不同,价格也不一,每吨一般卖到四五百元,贵的还能达七八百元。

【本地市场】

肥效挺好异味挺重泉城广场曾使用

污泥肥料富含有机物,节约成本又环保,既然有诸多好处,它在济南的市场如何呢?济南联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客户中,以外地企业居多,济南只有少数花卉苗圃等单位购买泥肥。

泥肥多用于园林和林业。济南几年前曾尝试在泉城广场绿地施用污泥肥料。“肥效很好,但会散发臭味,很多市民受不了,后来就没再实施。”市政公用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施肥后把土壤翻匀,是可以避免臭味的,但那样会破坏草皮,成本太高。

该负责人还表示,据他所知,济南的林场等地也少有用本地泥肥的。“本地使用泥肥,可降低运输费用,甚至购买半成品即可,也不用非得加工成颗粒状,能节省很多成本。”他说,如果有本地单位有使用泥肥的意向,他们会大力支持。

除园林和林业,泥肥能否利用在农田果蔬种植上呢?唐王蔬菜站相关负责人说,当地菜农使用的肥料多为以鸡粪为原料的有机肥,这一用肥模式已形成了七八年。“也有农户去泥肥厂家考察过,出于对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风险的担心,*终没有选用。”据了解,其实农业部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已禁止污泥肥料进入农田,只能用作绿化土、填埋土、路基土等。

何去何从

污泥利用能否实现“从哪来回哪去”

污泥可用来制成肥料,但污泥产品并不只有肥料,还能用来制作建材,不过这一思路在济南应用也不广泛。“让污泥从哪来回哪去,这才是它*好的‘归宿’。”有业内人士表示。

所谓“从哪来回哪去”,可以理解成对污泥土地利用的通俗说法。如果说污泥的来源归根结底都是农田,那么让它*终再回归农田就是再好不过的了。

据了解,我国污水中重金属含量在逐年下降,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在经过严格控制规范化的高温好氧生物发酵后,各项指标经得起检验。有**认为,业内和公众对待污泥的观念应该改变:以前技术不成熟时,污泥土地利用不现实;现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在经过严格工艺控制后,已符合相关标准。将污泥发酵处理转化成有机肥后,其中富含腐殖酸、有机质和营养,能有效改善土壤肥力。相比于我国目前土壤有机质含量不断下降的实际,这样的改善也是较为迫切的。**表示,人们每天从土壤中获取大量有机物,但不能还田,污泥的土地利用有利于有机质回归,但前提是必须对泥肥进行无害化处理,且不能过量施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