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河道整治的困惑 保留大集效果待检验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青岛市规划局公示李村河中游整*工程规划方案,整*工程包括截污工程、防洪工程、景观工程、桥梁工程等。据方案显示,防洪水利工程包括青银高速蓄水段和君峰路蓄水段。设计理念以“福、禄、寿、喜、财”为主题,打造水岸文化长廊。梳理滨水活动空间,形成连续的步行游览系统及亲水活动空间。对两岸绿化带进行改造,增加植物绿量。(本网8月12日报道)

李村河道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青银高速以西,君峰路以东的河段,由于李村大集的存在,环境问题比较突出,河道污染严重,**尽管也曾有过整*的计划和措施,但是效果不太明显。不过,本次李村河道的整*工程似乎与以前有着明显的不同,不是简单强调“环境*理”,而是**了包含截污、防洪、景观等具体措施,形成一个系统的工程。可以预见,如果工程进展顺利,李村河中游的环境将有极大的改善。

但是,我们注意到该方案并没有包含针对李村大集的具体处置计划。也就是说,李村大集很可能仍将原位置继续存在。今年6月份,李沧区副区长孙晋华在访谈栏目中,谈到了李村大集的整改方案。孙晋华表示,目前,李沧区对于李村大集的整*已经确立了硬件整*和软件整*两个思路。在软件整*方面,由区商务局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小组,对李村大集划分功能区,划出经营区域以及消防通道,进一步进行规范;在硬件整*方面,由李沧区建管局牵头的李村河整*招投标工作今年年底可以完成。这一部分又分为三块来进行,*先是截污,李村河大集下有很多海鲜市,有很多的污水,*先要将这些污水并入市政管网;其次是景观整*,主要包括防汛、防洪的河床整*,还有沿河两侧的违法建筑的整*和私搭乱建的清理;第三是河道两侧的绿化。

官方的态度,明确了李村河中游的基本*理思路:即在保留大集的基础上,对河道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但是,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对*理的效果存在着一定的疑虑:不搬迁大集,环境*理如何推进?最终的效果将如何?

李村大集有着数百年的历史,长期以来是周边村民从事商贸活动的重要形式,但是随着近年来李村被城市化,作为乡村形态的集市,与城市的发展定位逐渐产生了矛盾。但是官方长期以来却力挺李村大集,其原因不外乎看重了集市强大的商业集聚效应,甚至,李村商圈的形成和迅速崛起,与李村大集的带动也有直接的关系。

李村大集之所以能如此顽强,恰恰是因为地位位置的原因。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河道,是集市的最佳载体,因为**很难找到这样一块无法商品化,又非常空闲的土地,这是李村大集长期存在的原因。但是河道被大集占用,由此带来的污染却很难克服。一方面是河水严重被污染,同时,每次大集都遗留下大量的生活垃圾,让环境雪上加霜。

所以,想要提升李村河中游的环境水平,*理大集是关键。这其中*先是如何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河道,在这方面,本次*理方案有了具体的措施,那就是将污水并入市政管网,但是在处置垃圾方面,我们从方案中还没有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措施,实际上这也正是*理的难点。

在保留大集的基础上,进行河道环境的整*和提升,是值得关注的思路创新。此次李沧区**的整*方案,无疑是很好的开端与尝试,但后续的效果仍需要实践来检验。不过从长远看,李村大集的搬迁或是改造,仍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