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暗访临沂莱芜“问题”花椒 谁来监管成迷局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花椒加盐仅是**步,花椒掺假还有啥秘密?昨天记者报道了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的一些山区村庄里,有收购点使用食盐腌制花椒的事,在当地这种初加工的方式成了一种惯用手法。让人纳闷的是,这些盐椒到底流向了哪里?沾满白花花盐粒子的花椒能卖的出去吗?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的一些花椒收购点,劣质花椒加盐已经成了当地一个公开的现象。收购来的鲜花椒被摊开放在地上,然后在上面晒一定比例的盐进行腌制。

追击:“问题”花椒 运到了哪里?

在当地的一些收购点,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堆积了不少的食盐,地上因为长时间腌制花椒,留下了明显的腌渍痕迹。收购点**表示,劣质花椒被加盐初加工后会闭眼、包住花椒籽,成为花椒中的劣质产品,加工出来是专门用来掺假使用的。

收购点**透露,“贱了卖不着,卖得贵了没人要,必须往里面加这种。”

看上去花椒枝叶上都沾满了盐粒子,这样的花椒能卖的出去吗?据了解,花椒加盐腌制之后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处理。那么,这样的劣质品还要经过怎样的工序,又是什么人在专门加工劣质花椒呢?

“这都是莱芜那边弄的,去了一加工就看不出来了。”收购点**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当地综合办公室,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则建议记者跑去莱芜查看下。莱芜是山东省花椒商品基地县,有着中国花椒之乡的美誉。那么,商贩们口中的莱芜花椒有掺盐椒说法可信吗?

调查:“问题”花椒 怎么加工?

带着疑问,记者一路驱车,来到莱芜进行调查。在花椒的主产区,一位正在山上花椒采摘村民告诉记者,花椒加盐腌制的现象在当地确实存在。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指点下,来到了茶业口镇南嵬石的一家花椒加工点了解情况。

加工厂**抓起一把花椒,说,“市场上不让做加盐的了,因为那属于伪劣产品。”

这位**告诉记者,正常花椒按照品质不同划分为不同的等级。常规的加工方法就是采摘之后进行晾晒,晒干之后筛除籽粒及枝叶等杂物,剩下的花椒皮就可以直接上市销售了。而加盐腌制加工出来的花椒,属于伪劣产品。

从沂水山区再到莱芜花椒的产区,虽然有人口口声声说这边就能加工加盐次品花椒,但是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这类加工企业。

相反,不管是村民也好,还是加工企业,都是采用正常的晾晒途径加工上等**花椒。看来,在沂水县夏蔚镇收购点的普遍加盐腌制花椒,在莱芜地区并非普遍现象,而是个别行为。

那么,对于这种专做劣质花椒用来掺假的加工厂,记者能找到源头吗?

见证:加盐花椒烘干 规模化运作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莱芜茶业口镇南嵬石的加工厂,有**对盐椒生意非常**。

“现在不允许做了国家,市场查。今年轻,去年掺的厉害。”花椒加工厂**告诉记者。

距离这家加工厂不远的另外一家花椒购销公司,也在经营着花椒。他们同样非常**加工盐椒掺假兜售。

巧合的是,就在记者四处打听的时候,居然碰到了一位专门从事盐货的加工的一名男子。随后,他带领记者来到了附近的加工点。这里,其实是一个烘干车间。

男子指着加工出来的盐椒样品表示,收购点腌制花椒之后,就会送到他们这里来,进行再加工,从而**花椒的干制而不出现霉变。

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的盐椒都闭眼、包籽。据这名男子说,这些花椒并不是*终加工环节,还要经过筛选环节,去除枝叶等杂物之后才能上市销售。

用来掺假的盐椒俨然有了完备的加工流程,从零星散户到收购点,再到烘干加工厂,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链条。为的就是把劣质花椒加工成更多闭眼、包耔的产品,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起增重、掺杂的作用。不光如此,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令人吃惊的还在后面。

直击:加工流程化 “盐椒”需求多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莱芜牛泉镇圣井村的一个大院内,烘干盐椒的加工点正忙活的热*朝天。

记者注意到,烘干室的后面有几个工人正在把堆积起来的盐椒往筛网上放。筛网有一平方大小,每个筛网搁置在铁架子的分层上,中间留有十公分左右的空隙,堆满盐椒之后再把铁架子推进烘干室,进行下一步的加工处理。

紧挨这家加工点的另外一处大院,有工人正在对干制了的花椒进行归拢,这又是花椒加工的另一个环节——去枝叶等杂物环节。

在现场记者看到,地上的花椒被归拢之后,地上洒落了不少的盐粒子。归拢起来的盐椒直接被送到了旁边的小屋,里面一台机器正在轰隆隆叫着,进行*后的去枝叶环节。

好端端的正经生意不做,非要弄一些次品来做,这又是烘干又是筛选的,真够细发的。据了解,这样的加工点**能出上千斤货,按照一个月的花椒季来算,就是三四万斤,这要掺到多少好花椒里面去。明摆着坑害消费者的买卖,咱得找有关部门反映反映,莱芜作为花椒之乡,各有关部门又是什么态度呢?

花椒掺假 该如何规范?

记者调查发现,在莱芜市牛泉镇圣井村,这样从事加工盐椒的加工点就有三、四家。

在其中一家加工点的大院里,地上晾晒着的盐椒沾满了盐粒子。看上去非常明显的盐椒,又会占据多少市场份额呢?

加工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盐椒之外,他们也做好花椒生意。只不过现在过来的客户,都是冲着劣质花椒来的。相比较而言,好花椒二十多甚至三十多一斤,盐椒的价格只有他们的一半左右。

记者在周围转了转后发现,盐椒加工在当地较为流行。在其他几个加工点也发现了大量劣质花椒的堆放。据工人介绍,掺杂盐椒的花椒价格上占优势,在低端市场更受欢迎,利润比好花椒也更高一些。

好花椒里掺杂盐椒销售,已经成了花椒销售的一个怪圈。那么,对于这种加工点,该如何规范和处理呢?随后,记者联系了莱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8月4日16点08食药局 536加盐无所谓了,盐是可以吃的。厂子和超市属于我们,你说的这种事是农业管。”莱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把这一情况向农业局也进行了反映。结果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农业局只管农作物种植,花椒属于林果类。加盐具体要问***和食药监局。”

接下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林业部门,但始终未能联系上,花椒加盐到底该谁来管,该如何管成了一个暂时的谜局。

记者也将继续跟进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